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爱在黎明前

2020-03-05 11:26

摘要:“我去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并不是因为对风景的兴趣。”妈妈如是说,爸爸摊开双手耸了下肩不置可否,后来知道妈妈临行前说的这句话是《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的经典句子。

“我去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并不是因为对风景的兴趣。”妈妈如是说,爸爸摊开双手耸了下肩不置可否,后来知道妈妈临行前说的这句话是《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的经典句子。

“宝贝儿,快看朋友圈,妈妈还挺伟大的呢。”爸爸喊道,只见妈妈推着一车救援物资,上面写着:”中国加油 ! 武汉加油 !”这八个有力的大字,让我仿佛看到了黎明前胜利的曙光!为帮忙把17000个防护口罩及时运到武汉,回国前妈妈克制住购物冲动,同朋友们一起尽可能地清空了各自的行李箱,准备清关时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伊朗航空减免了这17000个防护口罩的托运费。妈妈说由于美国的严密封锁,伊朗国内的医疗物资和民生物资极为稀缺,万难之中伊朗仍向中国捐赠了100万个防护口罩,伊朗外长扎里夫用中文发推,援引中国典故"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句话,称"伊朗始终与中国站在一起"。由于美国切断了伊朗的电子系统,登机人员的信息工作人员全部手写,队伍缓缓移动妈妈说很慢却很暖。疫情肆虐,一切变成未知,妈妈乘最后一班飞机出去时,她不能确定是否幸运?坐最后一班飞机回来时,她确定自己是幸运的,她说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虽身处海外却能尽微薄之力这令她十分自豪。

疫情爆发后,社会上发生了好多事情,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爸爸妈妈会对一些热门话题进行讨论,经常也会让我发表一下意见,他们说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家有难谁都不是局外人,不能因为年幼而置身事外,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非常时期不仅要保持学习能力,更要建立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不是坐着胡思乱想,而是借助掌握的知识作出自己的判断。妈妈说中国全力抗击疫情之际,很多外国政要和普通民众在以不同的方式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全球化时代人类已然成为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所以她不相信阴谋论,说阴谋论会让一些头脑简单的人感觉自己颇有智慧。

直面灾难,我知道了人类要敬畏大自然,明白了做事说话要实事求是,懂得了不能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男儿有泪不轻弹,当爸爸尊敬的一位院长伯伯带队驰援武汉时他眼圈红了,他说队伍里有他亲密的战友,还有我们26中同学的爸爸,说他们都是真英雄,他们可歌可泣的行为能够激励我们中国人的斗志。爸爸说延迟开学所采用的空中课堂,对学校和老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战疫时期在线授课全校工作人员一定是付出了很多才准备好的,我应该向学校和老师们致敬。妈妈说一切终将成为历史,我见证的一切也将会变成财富,她说就像一部电影里所说的:“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青岛第二十六中学  初一10班 安熠

【评语】

文章语音平实却充满着力量和细致入微的感动,作者从身边的事情讲起,代入感很强,对细节的描写加强了本文的感染力,整篇文章结构严谨,内容逐渐深入,处处都体现了人们无私的爱,是一篇精致动人的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