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志愿者日记

2020-03-03 16:21

摘要:当灾难来临,每一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样单独的个人也不可能战胜灾难。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

年前零星的新闻报道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大家依旧像往常一样忙着置办年货,准备一个热闹的新年。我也跟以往一样,忙完期末考试和阅卷,收拾行李回家过年。途径车站,人们依旧行色匆匆,看不到半点异常的景象。

好像是突然之间,新闻报道中的情况危急了起来。除夕前一天,武汉封城。接着全国人民过上了居家隔离的日子。

在家待了两天,我非常向往外边的世界。正好这时候团市委和镇教育办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没怎么想就直接报名了。

初三那天,通知我们去参加岗前培训。这是我第一次出门。

出了小区,街上太静了,静的不像是一个城市。由于交通管制,平日里堵车的马路宽阔的让我有些不习惯,自然也不会有什么交通工具可以搭载我去往培训地点。只能走路过去。口罩捂着口鼻,呼出的热气喷到眼镜上面形成一层白雾。越走越热,口罩内的憋闷和街道上的空旷,让我想到了一个词“荒凉”。

到了培训地点,我发现招募的志愿者大多数都是退伍军人,领过物资和经过短暂的培训之后,我和另外一位志愿者被分配到了三屯社区。

我们的工作是管控“三无”小区出入人员、排查登记、办理临时通行证、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进行劝阻。由于是老旧的“三无”小区,说是小区,其实就是几栋老旧的居民楼,各种巷道与街道相连四通八达,管控难度很大。而且我们管控的地点在一个路口,毫无遮挡,晴天还好,下雨就只能在路边的屋檐下躲一下雨了。跟我一组的哥们儿沉默寡言,他是个退伍军人,现在在读大三。我们的工作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中午可以休息两个小时。

刚开始这几天,出门的人还是很多,大多数是老年人,不是出去买菜就是出来扎堆晒太阳。这是我第一次跟这么多老人打交道。挤出最和善的微笑,语气平和,苦口婆心,循循善诱,软硬兼施终于是把大家劝了回去,末了人家一脸不高兴我还得满脸堆笑给大家说少出门注意身体别感冒。

随着疫情的加重,后面出门的人越来越少,即使是晴天,也没有几个人出来晒太阳了。对于管控的压力来说,这是个好现象,但是对于整个社会,这不像是一个好迹象。

在灾难中,受到伤害最大的,是各种弱势群体。2月22日早上,有一对老人相互搀扶着来到了我们的执勤点。两个老人家都没有戴口罩,询问过后才得知,两个老人八十多了,因为疫情影响,孩子们在外地回不来,口罩由于被抢购导致他们买不到,所以只好不戴。他们这次出门是为了买药和口罩,但是药店基本都关门了,我也没办法帮到他们,只能把配发给我们执勤的口罩送给了他们。看着两个老人相互搀扶返回的背影,明明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的心情却并不明媚。

志愿服务的周期很快就过去了,我并不觉得自己做了多少事情,甚至觉得每天重复的工作有些乏味。我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冲锋在前发挥巨大的作用,我只是觉得我能做的或许就只有这些简单的事情。当灾难来临,每一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样单独的个人也不可能战胜灾难。就像在这次疫情当中,即使个人的防护做的再全面,也不能完全避免感染的危险,只有整个社会一起协作努力,消灭掉病毒,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

胶州市第八中学 林祥

评语:

作者以日记的形式详细地记录了自己成为志愿者这些日子的所见所闻,尽管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最前面,但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向我们诠释了“伟大又平凡”。从培训、排查、苦口婆心、照顾老人等一系列的“小事”,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好少年在面对困难时,不怕苦不怕累,勇敢向前不退缩的精神!文章对比描写了“隔离”前后,社区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