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我的学习我做主

2020-02-28 09:39

摘要: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小学生开始了一次“居家学习”的体验。我们在家里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学习。身在青岛的我也不例外。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小学生开始了一次“居家学习”的体验。我们在家里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学习。身在青岛的我也不例外。

原定的开学时间就快要到了,我问妈妈:“妈妈,原定的开学时间还有效吗?”妈妈说:“现在学校都延期开学,你们应该会用互联网学习吧。”“互联网?”“对呀,到时候,你就可以和老师同学在网上见面啦!”虽然我有一肚子的问号,不过我忍住了,打算等网上学习时见个新奇。

“对了,”妈妈又对我说,“老师还会在网上布置作业,你要像在学校学习一样认真。你看,‘居家学习’课程表都发出来了,你赶紧列个学习计划吧!”

“好吧。”我说。我回到自己的房间,咬着笔杆冥思苦想乐半天,终于列出了一份计划表:

坚持每天按课程表上课,完成学习任务。每天坚持做体育锻炼,并保证不打扰邻居。每天完成任务后才能看电子设备,定时做眼操,保护视力。坚持预习新学期的功课,坚持阅读。

“嗯,不错。”妈妈满意地说,“你能保证居家学习这段时间能按照这份计划来做吗?”“能。”“很好。”妈妈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没过多久,老师就开始了网络授课。有的老师先录好视频,第二天发送给我们。有的老师通过直播给我们讲课。在网络上,我们完成了开学典礼、直播课堂、卫生大课等等。这种新的授课方式让我们大开眼界。在家里,我会一边看上课的视频,一边做笔记,并且认真完成视频中的作业。如果遇到不会的题,还可以看老师提前录制的讲解视频,每天老师们还会在线回答我们居家学习遇到的各种问题。这篇作文就是程老师通过微信帮助我修改完成的。

居家学习也给了我们全家总动员,共同学习的机会。英语老师布置了配音的任务。爸爸妈妈也来了兴趣,我们一个人饰演一个角色,给动画人物配音,练习口语。我们先配了一个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的桥段。因为是第一次配音,爸爸妈妈还有些不熟悉配音的软件。于是,我就教给他们:“你看,打开录音键后有剩下的秒数显示,你录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对对对,就是这样,要带点感情......”和爸爸妈妈在一起配音有趣极了,而且还增进了我们的感情。

当然,学习的同时,也不会落下体育锻炼。我和爸爸酷爱打乒乓球,可是现在不能出门,怎么办呢?这可难不倒我们。我和爸爸各自站在房间的一端,拿着球拍,互相发球,没接住的一方就输了。第一次由我发球,我大喊一声:“看招!”就把球发了过去。球划出了一条完美的抛物线。爸爸也不甘示弱,等球近了,他就看准时机,一个直球朝我打来。我连忙反击。就这样过了几个回合,我一个侧身,稍微一使劲,“啪”球打在了爸爸的身体上,我成功赢下第一回合!

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能够自己定学习计划,进一步培养了我自主学习的能力,真正实现了“我的学习我做主”。同时,我也希望这场疫情尽快平息下去,让大家能够再次在学校里愉快的学习!

青岛八大峡小学2014级(2)班  王宁锴

指导老师:程倩雯

【评语】

这是一篇优秀的作文,形式新颖,观点鲜明。主体段落逻辑流畅,结构清晰。灵活多变的句式,是本文的亮点。

远方文学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