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我的学习我做主

2020-02-26 20:47

摘要:从没想过,一场疫情不仅限制了人们的出行,也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我们如期“开学了”,虽然没有铃声、没有黑板和教室,也没有同学们的陪伴,但是,我们仍旧在老师细致有序的安排下,通过一根网线实现了居家学习。

从没想过,一场疫情不仅限制了人们的出行,也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我们如期“开学了”,虽然没有铃声、没有黑板和教室,也没有同学们的陪伴,但是,我们仍旧在老师细致有序的安排下,通过一根网线实现了居家学习。

网课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妈妈曾经给我报过网课,听老师在线讲解,完成课后作业,对此,我自认为很有经验。但是,自己熟悉的老师也要在网上授课了,这让我既好奇又期待。

在老师约定好的时间,我提前端坐好,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竟然还有一丝丝紧张,看到老师在屏幕前一如既往地侃侃而谈,我觉得我自己的心也跟着安了下来。这种在线不仅可以面对面,还可以举手提问,真有趣。老师说:“为了照顾网速不快的同学,老师会提前把课录好供大家下载,也会在头一天晚上发布好,以便上班的家长有时间监督。”

我和妈妈一起设计了计划时间表,有看学校网课并完成作业的时间,也有妈妈给我额外布置的学习任务时间,当然少不了我喜欢的阅读及绘画时间,其余时间,妈妈让我自由安排。

寒假在家憋了一个月,习惯了懒散的时间安排,这一下子有规律起来我还真不适应。一开始,我还想睡懒觉,但是发现睡懒觉后计划表上的事一件不会少,会整体往后推;我之前想起来吃什么就会起身去拿,可现在边吃边学的结果就是完成学习的时间也延长了,这会挤占我自己的自由安排时间,我一想,这不划算,争取自由时间才是我的目的。于是,我不但按点起,而且坚持学习时专心认真,尽量提前完成学习任务。

以前在学校里上课是40分钟,在这些时间里,老师会讲新的内容,也会不断帮我们巩固学到的内容,有时也会顺便复习之前的内容。但是现在网上的课是15到20分钟。老师讲完后也会给我们布置一些作业。但是其余的事就需要我们自己线下去多多练习了。查资料,做总结,反复思考,这些虽然没有在课上完成,但是也是我们学习的一部分。而且,网课有个好处,如果你有的时候没想明白,可以暂停一下,想清楚了再继续。尤其是面对老师的提问,直接让我不再紧张。

网络课程的作业也跟我们以往的作业不太一样,首先作业量没有那么多,其次形式也多种多样,而且难度也不太高。网络提交作业的时候还能同时看到别的同学完成的质量如何,督促自己不能偷懒,要认真。妈妈也加入到我的学习中来,我们一起录制的歌曲《但愿人长久》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网络学习的形式让我的自主性更高了,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接受能力加快或延长学习时间,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安排学习时段,真有了一种自己学习自己做主的感觉。学习说到底就是自己的事。为自己做主的同时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你想偷懒,就会有无数的落后在等着你。想明白了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在给自己做主的时候就要向着什么目标努力。我是学习的主人,我的学习我做主。

青岛八大峡小学  2014级(2)班 张壹然

指导老师:程倩雯

【评语】

本文选材角度新颖,立意深刻,语言灵活多变,整体可圈可点。写文章最重要的是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表达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和角度,这两点在文中都能感受出来。网课和线下课各有优势,把握时间,把握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