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延迟开学,家庭学习最关键!家长指导孩子居家学习五大锦囊请收好!

2020-02-21 12:30 育才家园

摘要:2月初,教育部正式宣布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暂未确定。很多家长担心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学习,哪怕部分学校开始了网上教学,但效果明显打了折扣。上周,各地教育部门陆续发文通知,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主要通过...

2月初,教育部正式宣布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暂未确定。很多家长担心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学习,哪怕部分学校开始了网上教学,但效果明显打了折扣。

上周,各地教育部门陆续发文通知,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主要通过压缩周末和暑假来补齐。

目前,已有广东、山东、湖南等地发布通知。

广东: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1天时间进行调课、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

山东: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

湖南:

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 2020 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学校推迟开学,意味着假期再次延长,孩子在家学习的时间增加。压缩周末和暑假,意味着孩子的学习效果和质量要大幅提高,跟上教学进度。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家庭学习将成为孩子主要的学习形式之一。如何保证孩子在家学得又快、又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

1、立即制订计划,学习生活齐抓

2月进入下旬,大多数家长已经放松了对孩子的管教,想让他们好好放松几天。然而孩子已经放松一个月了,再不好好抓,就会越来越松懈。开学时间一再延迟,家庭教育更不可耽误。若下学期确实压缩周末和暑假,则更应该尽快做好计划,利用好这个假期。

学习计划这么定:

已经开始上网课的,就配合老师的教学计划,完成相关作业,课后多看课本,多做习题。

没上网课的,以复习旧课和预习新课为主,对上学期知识进行查漏补缺,提前自学新课程。

学习计划分为具体的计划和阶段性的计划。

具体的计划,要落实到每一天怎么学习,比如今天学习6小时,每门学科学习多长时间。

阶段性的计划,主要为新学期做准备。比如学好语文要解决什么问题,使用什么方法,实现什么目标。

生活计划这么定:

常见的生活计划往往具体到每个小时,这样固然便于操作,却会给孩子造成压力。按照平时的作息即可,改掉晚睡晚起、拖拉磨蹭、沉迷手机电视等坏习惯,就像平时一样起床、吃饭、学习。

除了学习外,也要有休闲娱乐、体育锻炼,帮助孩子劳逸结合,过一个充实的假期。制定好计划和时间表,也是为下一阶段的习惯养成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2、养成良好习惯,开学进步更快

孩子在家学习,更应该培养好习惯,也更容易培养好习惯。虽说好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但特殊时期,只要利用好这一周,也有明显效果。

1.课前预习,课后复习

放假期间,学习也要系统地开展。

基础较好的孩子先预习新课,然后做课本例题,再复习一遍,完成配套练习。

基础较差的孩子先把旧课文再学一遍,再做一遍例题,然后复习课文,重做错题本。

2.专心学习,不开小差

拿起课本,就不能碰手机、电脑;开始学习,就不能东张西望,跑来跑去。

在家专注学习比在校学习更难,这一点需要家长的配合,帮助孩子集中精神。

3.独立作业,主动学习

每天自觉学习,不用家长催促,遇到问题积极思考,通过读课文、看工具书、查资料、请教家长等办法解决问题。

4.多做习题,举一反三

把以前做过的试卷再拿出来做一遍,特别是重点考试及薄弱科目。

把新课课后的例题做一遍,加强理解,巩固好预习成果。

5.整理错题,勤于反思

把之前的试卷、练习册都翻出来,整理出典型的、常错的题目,把题目、错因、正确答案都抄到错题本上,记得留下一定空白。

每隔几天就做一遍错题,直到真正会做了,不会再错了。

学习是一个不断反思,不断进步的过程,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3、高效管理时间,高度投入学习

寒假时间所剩无几,下学期的学习也明显紧张,越是这种特殊时期,越容易拉开孩子之间的差距。有教育专家认为,真正拉开孩子差距的,不是智力,不是努力,而是时间管理能力。莎士比亚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

那些为学习成绩而苦恼的孩子,常常会觉得时间不够用。利用假期,好好为孩子补一课——如何利用时间。

“牢记5大原则”

1.确保一直在学习最重要的东西。

2.放弃挑战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难点、难题。

3.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特点来安排时间。

4.马上执行,想到的就去做,不懂的就去学。

5.劳逸结合,也要学会挤时间休息。

“番茄时钟学习法”

先写下所有要学的内容,按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先做最重要的学习任务。

学习时,定一个25分钟的计时器,在这段时间内不能做别的事,不能突然离开座位,直到专注地完成任务。

闹钟响起的时候,最好已经完成学习任务,在计划表上打勾,然后开展下一轮番茄时间。

“40分钟学习法”

一般的课堂时间为40分钟,40分钟,可以保证孩子高效地听课,也是孩子能保持专注的最大限度。

每学习4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为了保证精力和体力,避免学习兴趣降低,确保下一阶段的学习。

时间管理并不复杂,只要家长做好引导,孩子就能高效学习。

4、家长做好榜样,助力孩子成长

在这个超长寒假里,孩子一直宅在家,各种负面情绪相继出现。当孩子出现沉默、暴躁、爱顶撞、易发脾气等问题时,如果家长只知道说教、指责、训斥,会使孩子的情绪进一步恶化。

家长要学会理解孩子的情绪,及时进行正面的疏解与引导。更要做好孩子的榜样,上好这堂难得的人生大课。

一、树立乐观积极的形象

特殊时期,不抱怨,不沮丧,不惶恐,要相信国家,心怀希望。

关注新闻动态,多跟孩子讲讲这次事件中的英雄事迹,普通人的大爱,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和人生信念。

告诉孩子,留在家就是最好的贡献,在他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时,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争取将来报答祖国。

二、营造适合学习的环境

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要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干净整洁的办公桌或书桌。

少看电视,少打麻将,少玩游戏,在孩子学习时,不要制造多余的噪音。

家长也不要频繁打扰、干预孩子,有工作任务的,可以和孩子一起投入于工作或学习中。

三、和孩子一起竞技进步

为了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家长可以通过比赛,让孩子乐于参与。

比如和孩子比一比,在40分钟以内,谁完成的任务更多,做得更快的要总结经验,做得更好的也要分享经验。

这样一来,孩子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也会把学习当做一件有趣的事。

在你来我往的竞技中,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5、加强家校沟通,多与老师联系

教育部门一再发布推迟开学的通知,要求孩子“停课不停学”,尽量在家学习。

当学校暂时放假时,家长就要承担起这份沉甸甸的教育教学责任,做好孩子最好的“老师”。

1.关注学校的最新安排

不管是网上教学,还是在家自学,学校都会紧跟教育部门的通知更新教学日程,家长要做的就是密切关注学校通知,了解最新的教学安排,配合学校辅导好孩子。

如果学校通知出现延时,家长可以主动咨询,做好孩子在家学习的后勤与保障。

2.积极主动与老师联系

尊重老师,相信老师,理解老师工作的艰辛。

老师面对的是全班孩子,无法做到及时和每个家长沟通。山不过来我过去,为了孩子,我们应该主动“出击”。

多跟老师沟通,说说孩子最近的学习情况,遇到哪些问题,和老师一起商量解决。

3.最大限度展开合作

老师学习的教育知识要比家长全面,当发现孩子的问题时,可以向老师请教。

树立起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老师保持步调一致,齐心齐力。

孩子成长需要一个同步、同向的教育环境,更需要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

写在最后:

越是特殊时期,越可见教育的重要性与艰巨性。

希望全体家长安排好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保持良好平和心态,和孩子一起度过一段有意义的时光,上好这堂生命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