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一只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

2020-02-20 09:2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现在感觉越来越害怕了,人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都要消灭我,我感觉离死亡的日子不远了!不过如果人类还会再吃野生动物的话,我还是有机会东山再起的!

我是一只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突然名声大震,竟然让我有些不知所措。也许还有很多不认识我的朋友,那我就先来自我介绍一番吧!

我的长相有点丑,身材圆圆的,还长了一圈“刺”,活像一只刺猬。可我的威力可大了,短短几天时间,我的家族已经遍布世界,其实这还要多亏人类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的老家是在一个偏远的地方——蝙蝠的身体里,我们家族一直平庸地生活着。后来穿山甲把我的老家吞进肚子里了,无奈之下我只好又换了新住所。安稳日子没过几天,突然有一个武汉的贪吃鬼买了穿山甲吃掉了,从此我的命运也被改写了。

因为这次的新住所与往常不同,在这里我可以发挥出自己的无限潜能。我想让家族日益壮大,于是通过空气、人类的飞沫、人之间的接触完成我的宏伟大业。为了不让人类尽早发现我的存在,我还拿出来自己的秘密武器——隐身衣,穿上隐身衣我就可以在人类身体里悄无声息地潜伏大约2-14天,最长可达24天。可是我呆的时间久了,人类就会呼吸困难甚至死亡。可当初谁让他们把我的家毁了?

为了阻止我大展宏图,人类想尽了办法。他们宅在家里不出门,保持卫生,增强免疫力,即使出门了也戴着口罩。我的小伙伴行踪一旦暴露,它的主人就会被立马隔离。

后来想消灭我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一个叫钟南山的院士,都84岁了,还带头来要来消灭我们,他们居然只用了十天十夜的时间,便建成了一座火神山医院,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也跟着一起来对付我们。中国各方人士纷纷捐款捐物,甚至一些小朋友也捐出了零花钱,世界各地都开始团结起来攻打我们,使我的家族越来越难生存。

我现在感觉越来越害怕了,人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都要消灭我,我感觉离死亡的日子不远了!不过如果人类还会再吃野生动物的话,我还是有机会东山再起的!

作者:柳如意

学校:青岛市李沧区海诺双语学校

班级:四年级一班

指导教师:姚淑莹

【评语】

文章的选材角度让人眼前一亮,从新型冠状病毒的视角来审视这场疫情的发展状况:从人类食用野生动物自食其果到众志成城抗击病毒,按事情发展的顺序进行论述,思路十分清晰。语言俏皮有趣,而且看似简单的话语其实暗含深意,例如“可当初谁让他们把我的家毁了”,暗含对食用野生动物者的斥责,“如果人类还会再吃野生动物的话,我还是有机会东山再起的”,这比任何的宣传标语更加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