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别样的寒假,一样的暖

2020-02-19 16:5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虽然病毒无情,但是人们温暖的心依旧在传递,白衣天使的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依旧在传递。

烟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望向窗外,我不禁有些小小的感触:别样的寒假,一样的暖。

雪纷纷,掩重门,不由人不断魂,瘦损江梅韵。原本应是灯火通明的夜晚,被这没有硝烟的战争给破灭了,一声咳嗽,把肺炎给引来了,小小的肺炎,把人们弄得心神不安。

看到新闻中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们奋不顾身地去拯救新冠疫情严重的灾区。她们剪去自己的长发,换上洁白的“战袍”,带着“活下去”的烛光,纷纷出发。是啊,这个冬季是寒冷,新冠病毒正如关汉卿的《大德歌·冬》中所言“不由人”、“不断魂”。窗外的雪花飘落,我的心也跟着沉了下来。听,雪敲打窗户的声音,仿佛是新冠病毒在嘲笑我们人类的愚蠢,嘲笑我们没能尊重野生动物的生命,嘲笑我们不懂得人与动物的界限... ...雪铺天盖地地下着,嘲笑着,原本受疫情影响的我,亦是消沉直极。

“婷,快看,太阳雪!”妹妹惊喜的喊叫声,将我从沉睡中喊醒。我迅速爬起来,跑到窗边一瞧,可不是嘛!耀眼的阳关,将多多白雪照射的晶莹剔透。雪花们仿佛在尽兴地跳着,庆祝着疫情得以控制的好消息。天气,似乎也不那么冷了,随着这迷人的阳关,我整个人也暖了起来。

在电视节目中,我发现有小朋友们拍摄了防疫情的视频。我即兴也邀请弟弟、妹妹拍了起来。让人们生活的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虽然只是一些小小的行动,但是却代表了我们祈求武汉的平安;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却让我们充满了希望。一场录制结束,我整个人又暖了起来。

虽然病毒无情,但是人们温暖的心依旧在传递,白衣天使的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依旧在传递。我想对,正在防控疫情的人们,大声的说上一句,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世界才充满爱。充满温暖。因为有你们,别样的寒假,一样的暖!

青岛市李沧区徐水路小学五年级一班  姜婷  

指导老师:傅晶

【评语】

小作者在谋篇布局上可谓是匠心独运。题目中的一“寒”一“暖”与文章中的细节相互呼应。小作者引用诗句作为文章的开头,即有了环境描写,又能体现出小作者的心情,可谓是点睛之笔。文章中采用了先抑后扬的写作手法,用上文中的心情沉郁突出体现了下文中的暖心。文章在最末尾再次紧扣主题,令主题升华!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