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病毒给人类的一封信

2020-02-19 16:3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你们好!我是微生物大家族当中的一员,人们称我“新型冠状病毒”。曾经我寄宿在野生动物上,幸福地生活在茂密的森林里,一切都那么美好!

亲爱的地球人类:

你们好!我是微生物大家族当中的一员,人们称我“新型冠状病毒”。曾经我寄宿在野生动物上,幸福地生活在茂密的森林里,一切都那么美好!

突然有一天,我和同伴们跟随宿主被装进了一个袋子里,接着带到了XX海鲜市场,我的宿主不久将成为你们的盘中餐。我们为了生存,繁殖后代,于是逐步改变,不得不从原宿主体内出来寻找新的宿主。我们成群结队地在空中飘来飘去,忽然一股强大的吸力把我们吸到了一条长长的、黑黑的、软软的、黏黏的管道里。我们在里面走啊走,最后到达了人类的肺部。因为我们没有细胞壁,为了增殖,我们侵入你们的肺部细胞,被我们入侵的细胞发现自己没有办法消灭我们,他们就用一些病毒碎片送信给人体卫士——免疫系统。不一会儿,白细胞就跟我们打起来了,我们和他们僵持了很久。几番战斗之后,免疫大军蜂拥而至,肺部周围比刚刚进来的时候更红了,血液流得更快了,温度升高了,血管也膨胀了,白细胞更多了,他们拼死战斗,无差别攻击,我们和肺部细胞几乎同归于尽!我的新宿主已呼吸衰竭,这时一个大管子伸了进来,那是人工呼吸管。

幸好我们提前已做好准备,我们的小分队早已分散在人的唾液中,呼出的气体中,粪便中,一旦有机会,我们将进入下一个宿主体内,继续完成大业。

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中,我们两败俱伤,这其实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微生物家族来到地球上已经有34亿年之久,我们的大家族基本分布在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只是我们小得你们用肉眼看不到而已!反观你们人类,你们进化成人大概才1万年,到底谁更有资格生存在这个地球上?我们都只是万千生命当中平等和卑微的一个,希望你们不能什么事情只从人类自身主出发,也需要考虑对整个动物界,对整个生态的影响,这样我们才能寻找出一条真正和谐相处之道。

新冠状病毒

2020年2月14日

青岛海诺学校501班高天健

指导教师:王新玲

【评语】

小作者用书信体的格式,以拟人化的写作手法,从新型冠状病毒的角度和口吻,呈现给大家一封生动形象的书信。小作者在描写新型冠状病毒进入人体后一系列的过程,从气管到肺部,再到肺部细胞,用孩子们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普及了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侵入人体,使人类生病。最后告诉大家,人类能够战胜它,除了靠自身免疫系统还有人工呼吸管。在文章的最后,小作者思考人类和病毒这场两败俱伤的斗争原因,这也是引入深思的地方。文章结尾进行了全文的升华,具有启发性。这真是一篇有趣又有思想的佳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