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春季 ——暖暖的冷清

2020-02-19 15:0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寒风急,春意浓,战正酣。寒风春雨中,我、我们,颗颗少年之心,向春而坚定。寒冬,定遮不住暖暖春意,疫情, 必挡不住勃勃生机。

独倚轩窗,握一杯冬日暖阳,执一阙童少流年,思绪已不觉流走在时光的渡口。蓦然回首时,冬正去,春即至。乍暖还寒,可冷清再肆意,却难遮春意暖暖。窗口观景,行人寥寥。放眼大街,空荡荡,静悄悄。遥望河边,一片枯黄。

可仔细瞅,向阳的墙根儿下,小草,竟悄悄换上了绿衣。不经意间,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由远而近,风风火火的身影一闪而过,打破了街边的冷寂。原来是快递小哥把急需的包裹送到了家户门口,也带来了丝丝暖意。还真应了杜甫先生那句话“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无聊中,打开电脑,冷清里频现春意。北方,虽已是冰天雪地;南方,却依然花红柳绿。而更多的,则是一则则滚动播出的实时报道:各地医疗队驰援武汉、人们自发组织捐款、大家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看到这,我的心中也不禁泛起阵阵涟漪,疫情无情人有情。李清照说得好,“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

人虽坐定,可思绪却不禁飞向已经封禁的武汉城。那栩栩如生的景象一幕幕的在眼前闪过:绿衣战士,昼夜奋战,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建设正酣;白衣天使,临危不乱,挥手别亲人、勇敢赴前线,流血流汗。天气虽冷,疫情虽急, 可这人间冷暖,却让人倍觉春意浓浓。宋人曾问:“枯树逢春时如何?”,而今我答:“世间今有!”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寒风急,春意浓,战正酣。寒风春雨中,我、我们,颗颗少年之心,向春而坚定。寒冬,定遮不住暖暖春意,疫情, 必挡不住勃勃生机。

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七年级一班 李睿汀

指导老师 魏彩红

【点评】

这是一篇生动优美的小文章。紧扣参赛主题又不落俗套。文章语言生动精妙,且流畅、自然运用了诗词,为文章填色不少。文章情景交融,由景到人,由人又联想到将至的蓬勃的春日,使文章蕴含了无尽的希望,也让老师感受到了这位作者的文学底蕴。相信春暖花开时必如你所言是一片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