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居家战士

2020-02-19 14: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作为一名小学生,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奋斗在一线,但是,我可以听钟南山爷爷的话,好好待在家里,每天坚持看书学习做运动。因为宅在家里也是一种战斗!

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很多天南海北的游子少了一张回乡的车票,却多了电话里和群里的互报平安;马路上少了车水马龙的繁华喧闹,却多了一份几乎令人窒息的宁静;朋友圈里少了聚会和游玩的精彩,却多了很多陌生人的善行和无名的榜样。我呢,比平常少了几分嬉皮笑脸,却多了几次奇低的泪点……因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在春节期间悄无声息地笼罩着祖国大地。

林则徐曾经说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数的无名英雄逆行而上,与这场病毒展开了生与死的决斗。那些白衣天使在战场上奋不顾身地抢救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化成战袍,一穿就是10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休息,我已无我……当她们摘下口罩时,脸上露出了一道道血痕,虽一脸疲惫,却目光坚毅。他们为保家人的安全三过家门而不入,留宿宾馆。看了这些,我心疼地哭了……

除了一线的白衣天使,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参加战斗。那些工程师们立下战书,8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他们夜以继日,餐风露宿,终于不负众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外国人眼中近乎神话的任务。我的爸爸就是一名土木工程师,爸爸初五就返工了。临出发时,我听见爸爸对妈妈说:“早返工时刻待命于一线医院的建设。”听到这些,我第一次觉得我爸爸很伟大,我自豪地哭了…

还有那些科学研究者正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化验着病毒的结构,力争尽早地发明新药,研制新疫苗,造福人类。当我看到他们全副武装的身影时,我心头一沉,又哭了…

我作为一名小学生,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奋斗在一线,但是,我可以听钟南山爷爷的话,好好待在家里,每天坚持看书学习做运动。因为宅在家里也是一种战斗!

等疫情消失,我再也不抱怨堵车了,因为那才是繁华大道。我也不再嫌人山人海了,因为那才是国泰民安。我希望我们能很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也相信勇敢团结的中华民族没有打不败的风浪,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六班 于钦夏

【评语】

本篇来稿立意深刻、思想正面,从疫病爆发中全国各行各业人们的工作、行为、操守等方面入手进行描写,描绘了奋斗在各个占线的人们的生活、情感,体现了疫情中的温情和坚毅,读起来让人潸然泪下,感动万分。

需要注意的是,标点符号“,”的使用和文字“的”的使用,部分句子读起来断句方面不是十分顺利,建议斟酌修正。

总体而言,这是一篇感情丰富、语言动人的佳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