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特殊的新年 身边的榜样

2020-02-18 12:0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伊始,迎来的不是全家欢乐,不是举国欢庆,而是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全国上下的医护人员都忙碌起来,自告奋勇,冲到了疫情的前线。

2020年伊始,迎来的不是全家欢乐,不是举国欢庆,而是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全国上下的医护人员都忙碌起来,自告奋勇,冲到了疫情的前线。

我的邻居张叔叔就是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他的一天就是穿上沉重的防护衣,救治患者。连吃丰盛的饭,睡个好觉,对于我们来说这么简单的事,对他来说就是奢望了。当除夕夜敲响了新一年的钟声,我们沉浸在新一年的欢乐之中,张叔叔的手机忽然响起,叔叔挂掉电话后,穿上了圣洁的医生外套,一口水都没喝,就奔向医院。到医院之后穿上防护衣向“战场”跑去。

当第一个患者没有了生命危险的时候,张叔叔才松了一口气,才意识到自己的肚子一个劲的叫个不停。“谁叫你不吃饱了再来的,怎么样,现在饿了吧!感到后悔了吗?”张叔叔坚毅的答道:“不后悔,早点赶赴一线,那么这个患者的生命安全就会受到更大的保障。”再想想那些被救的患者又感到无比的自豪。

“叮铃铃,叮铃铃!”不好,急救信号又来了,他又是第一个冲向岗位的人。最终,患者脱离了危险期,可这时张叔叔忽然感到全身无力,他病倒了。

奋战在岗位上21天,张叔叔用他的行动教会了我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抬起头,关键时刻冲上去,他们都是民族的脊梁。这也是像张叔叔一样拥有高贵品质的人们带给我的思考和引导。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全国各地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英雄,他们让我看到美好的春天,风雨同心,我们携手向前,春暖花开,愿病毒夭折,人民无恙!

胶州市铺集镇铺集小学六年级一班  徐文浩

【评语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你从身边的榜样——张叔叔,这位既是邻居又是医生的人物角度出发,采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通过除夕夜其他家庭沉浸于欢乐之中与张叔叔接到电话二话不说奔赴工作岗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外还列举了张叔叔挨饿、累倒的事例,从而塑造英雄人物形象,凸显人物品质。文章逻辑清晰、内容丰满、主题鲜明,语言表达可再细腻化。愿我们同力协契,护祖国山河无恙!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