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感动

2020-02-18 10:4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发生疫情时,有人趁着混乱,大赚横财。有人为了保官,欺上瞒下。有人惊慌失措。有人避之不及。也有像钟南山爷爷这样令人尊敬的人,于危难中挺身而出,奋勇向前,令人感动。

发生疫情时,有人趁着混乱,大赚横财。有人为了保官,欺上瞒下。有人惊慌失措。有人避之不及。也有像钟南山爷爷这样令人尊敬的人,于危难中挺身而出,奋勇向前,令人感动。

钟南山爷爷出生于医学世家,长期从事呼吸内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学专家,是中国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

2003年,非典肆虐的那一年,成千上万人被感染,却无药可医。医学专家都在拼命想办法,但前期很多专家误入歧途。有权威人士宣称:“病原基本可确定为衣原体”,并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大部分人倾向于采纳这个建议,只有钟南山爷爷坚决反对,因为他试过很多次,抗生素对非典患者根本无效。于是他顶住压力,多次疾呼:病原不是衣原体,不能使用抗生素。钟南山爷爷通过翔实的研究,最先摸出了非典的基本真相--“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他的坚持大大提高了非典的治愈率,明显缩短了病人的治疗时间。在非典最凶时,钟南山爷爷大义凛然地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因为他觉得,那是他的使命。

2020年,武汉出现疫情,84岁的钟南山爷爷一边告诉人们:“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自己却在工作一天后,紧急登上去武汉的高铁,

挂帅出征。因为没有座位了,他挤在餐厅的一角,疲惫地睡着了,桌上摆着正在研究的文件。他频繁出现在媒体,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该怎么办?你会发现他有个口头禅:“我实事求是地讲。”他严格秉承一个科学家的高尚品质:客观、诚实、有一说一。他说的每句话,人们都信。

钟南山爷爷,您不仅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而且实事求是、敢医敢言,令人敬仰。在充满疑虑,充满期待的日子,您的出现让人们心里踏实,让人感动!

于皓鑫   青岛八大峡小学六年级一班

评语】小作者采用对比开头法,自然的引出了文章的主要人物—钟南山爷爷。紧接着,从一小段对钟爷爷的介绍,再到列举两次几近相似的灾害性疫情,钟爷爷始终奋斗在一线。字里行间流露出小作者对钟爷爷的感恩与崇敬。内容平实,重点突出,详略得当。结尾又是升华之笔,更加突出人物的品质,用自己的情真意切诠释着满满的感动!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