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最美逆行者

2020-02-15 15:5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还未跨入鼠年的大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便呼啸而来。

还未跨入鼠年的大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便呼啸而来。

武汉一些市民由于在当地所谓的“海鲜市场”购买并食用了野生动物,不幸染上了一种新型病毒——新冠状病毒。它的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以至于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成千上万的人被传染,国外也未能幸免。感染上病毒免疫力差的人,甚至还有死亡的危险,听起来不由得让人心惊胆战。

鉴于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力,而且人类对它的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因此全国采取了封路、自我隔离等对策。当几乎所有人都宅在家时,有一群人却与我们逆向而行,他们每天24小时戴着口罩,穿着笨重而又沉闷的防护服,为了争取更多救治病人的时间,他们尽量不喝水不去厕所,嘴巴常常因为缺水而变得干干巴巴,就像没了水分后的苹果上皱皱的皮。因为一直紧紧戴着口罩,脸上经常会出现深深的勒痕,就像车子走过泥泞的地面后压出的痕迹。他们便是守护着我们的英雄—白衣天使,虽然看不见他们的模样,但每天穿梭于病患之间,与病毒作斗争的他们是最美的人。

他们抱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抗疫的前线。他们保持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状态,无时无刻不在燃烧着自己。我们都应该为这场战疫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出门、勤洗手、不生病,这样才是对那些逆行者最大的支持。

武汉生病了,祖国母亲生病了,让我们齐心协力,一起去治好它吧!

青岛市李沧区海诺双语学校四年级一班 宋雨泽

【评语】

你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娓娓道来,引出了当其他人居家自我保护时却有一群逆向而行的人。通过使用排比的修辞手法将这些逆行者的模样勾勒出来,尤其是进行外貌描写时嘴巴像“干巴巴的果皮”,口罩印痕像“车轮压过的痕迹”,既形象又有趣。进而升华主题,将这群逆行者最美的品质展现出来,最后以“武汉生病了,祖国母亲生病了”发起号召,更是让人触动良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