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2020-02-14 14: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全市少年儿童用手中画笔宣传防控知识、歌颂抗“疫”英雄,用优秀作品传递正能量、为中国加油,争当抗击疫情小卫士。即日起将陆续发布优秀作品展示。


编者按 青报教育在线联手青岛海诺双语学校、青岛第十六中学、花开远方教育集团青岛总部,通过网络打造《“疫”方有难,八方支援》青岛市青少年文化战“疫”征文、绘画、书法大赛,号召全市少年儿童用手中画笔宣传防控知识、歌颂抗“疫”英雄,用优秀作品传递正能量、为中国加油,即日起青报教育在线将陆续展示参赛优秀作品。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自湖北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在神州大地蔓延开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武汉疫情爆发后,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响应,上至企业,下至个人,皆举全力,共渡疫情。

我看到救民水火,国士无双。17年前,非典来势汹汹,钟南山作为总指挥,拼搏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句“把危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掷地有声,一句“非典可防可治”给人希望,感动中国人物评价他“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以科学家实事求是的态度应对灾难”。17年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他建议公众“没有必要情况,不要去武汉”,而他自己,却只身前往武汉,投身一线,成为汹涌人流中的逆行者。金庸老先生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书中有郭襄只身守城对抗敌军,我们有国士以身犯险为众人抱薪救中华儿女于水火。

我看到不畏艰险,心有热血。驰援武汉的西安228名女医疗人员减去了自己的长发,满头秀发变为了短发,更有甚者剃成了光头,她们说,待我长发及腰,定要——来武汉看看樱花;武汉的多位武警、民警战士,在即将登上归乡的列车的一刹那,看着手中指挥部发来的短信,毅然决然的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他们说,什么时候报道,去哪里报道?

我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纷纷捐款,最令我感动的还是河南竹园沟村捐出的十万斤大葱和云南石坂村寨捐出的22吨香蕉。这两个地方有许许多多的贫困户,很多人的住所用“家徒四壁“来形容毫不过分,可就是他们这群人,听说了武汉疫情的消息,借不到机器便人力硬生生在地里刨了3天大葱支援武汉,没有运输工具便用摩托车队将全部香蕉运送下山支援前线,这或许不是最好的,却是他们的全部。康辉说,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也会有他们人生中的高光时刻。或许便是如此。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我们不畏悬崖峭壁,我们不畏百丈寒冰,我们愿携手并进,等待山花烂漫之时,等待武汉绽放笑颜之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邱傲蕾 青岛海诺双语学校三年级二班

【点评】

救民水火,国士无双的钟南山;不畏艰难,心有热血的最美逆行者;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战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典型事例为我们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小作者紧扣文章主题展开叙述,中心思想突出,文字流畅自然,语言真诚,全文陈述大量事实的同时还注重了细节描写,给读者呈现出一种直观画面感,使文章更加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