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笔墨凝情,青岛十六中书法老师喊你以书法之名为战疫加油助威!

2020-02-14 14:5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些小作者们以书法为媒,借笔墨凝聚最温暖的祝福和最真挚的感恩之心,向在抗疫一线以及在后方默默奉献的同胞们致敬。

青报教育在线讯 “满腔热血写冬夏,万众人马洒春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求一时热闹,但求平安身好”……由青报教育在线联手青岛海诺双语学校、青岛第十六中学、花开远方教育集团青岛总部联合打造的《“疫”方有难,八方支援》青岛市青少年文化战“疫”征文、绘画、书法大赛自2月11日发布以来,源源不断地收到了孩子们的书法作品。这些小作者们以书法为媒,借笔墨凝聚最温暖的祝福和最真挚的感恩之心,向在抗疫一线以及在后方默默奉献的同胞们致敬。

“疫”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的情感是炽热的,心愿是美好的。那么,如何写出优美的书法作品以表达我们内心最诚挚的祝福呢?此次书法组评委、青岛十六中书法老师赵广东是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教育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书法执教经验丰富。带过学校两届书法班毕业生,平均本科达线率95%以上,其中部分优秀学生被中央美术学院、暨南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书法名牌院校录取。他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一幅较为成功的书法作品必须具备四个基本要素:用笔、结构、章法、墨法。

用笔:发笔处提得笔起,不使其自偃

用笔,是书法的精髓,是书法艺术技法中最根本的基本功。书法用笔是最难的,难在遒劲。赵广东说,遒劲不是有力气就行,毛笔握在手里并不是剑拔弩张用尽全身的力气去写,而是要将毛笔提起来,同时毛笔又能随着自己的意识上下左右来去自如。这便是“提得笔起”。

那么什么时候提得笔起最合适呢?赵广东说,说下笔落纸之时就要提起来,毛笔只要握在手里就应该全程受控制,而不是让笔自己瘫在纸面上,使其自偃。

结构:大字要粗,小字要疏

书法是一种点画的组合造型艺术,长短合度、轻重相符、疏密适宜、虚实相生,只有按既定的规律有机组合点与画,才能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

赵广东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学习书法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懂结构美。“大字要粗,小字要疏。”赵广东说,大字为了得其气势,一般会写的粗重一点,比如街上的牌匾题字,大部分都是用的颜体和魏碑。小字本来就很小了,把小字内部的空间写的疏朗一点,看上去就会显得有灵气。大字更注重字体的整体气势,讲究一气呵成;小字则更注重书写细节,发挥笔墨情趣。

章法:排兵布阵,认真定夺首字

章法指的是一幅书法作品全篇的安排和布置,把单独的字通过一定的技巧,安排在一起,使它们能够合而为一成为一个整体,这就是书法的章法。书法的章法就像打仗时的排兵布阵,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单个字写的再好,放在一块不和谐,这也不是一幅好的书法作品。

赵广东说,在动笔以前想好使用的书体,根据书体安排章法。选择好了书体再看看纸的大小以及创作内容的多少。可以打一个草稿设计一个大概的设想,然后再动笔,动笔的时候还要根据情况的变化进行调整。

除此之外,还要特别注重首字的下笔。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赵广东说,第一个字的轻重疏密、体势意态直接管领通篇的字体风格、变换起伏。所以书写首字时必须认真定夺。

墨法:浓淡相宜,润燥干湿得当

如果说笔法是书法的筋骨,那么墨法就是书法血肉。赵广东说,用墨之法不出浓淡二字,或由浓而渐淡,或由淡而渐浓,或浓浓淡淡,或忽浓忽淡,浓中有淡,淡中有浓而变化莫测。所有的这些变化不是枯燥单一的,而是有其内在的规律联系,其运用既不能呆板雷同,又需要浓淡、润燥、干湿得当。

墨法研究的主要对象是用墨的润燥和浓淡以及用笔所表现的浓、润、燥等不同着墨效果。在运笔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书迹的浓、润、燥取决于墨的浓淡;在墨的浓淡程度稳定的情况下,书迹的浓、润、燥则取决于用笔的快慢与轻重。所以,用基中要注意藏墨和着墨,并与用纸、用笔、用途相配合,写出的字就能既鲜又活,引人入胜。

这些书法技巧,同学们学习到了吗?快快行动起来,以笔墨为媒,借书法之力,加入到战“疫”大赛中,鼓舞士气,弘扬正能量吧!

猛戳此处获取投稿方式!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