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21中:上善求真 成就老百姓家门口满意学校

2020-01-28 19: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青岛第二十一中学荣获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四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排球)、青岛市中小学研学旅行特色学校、市北区老年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第二十一中学坚守“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初心和理想,以“成就教师第一  发展学生至上”理念为指导,以“有序、有效、有品”和“态度+常规+细节=结果”的要求为标准,全面提升办学实效,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满意学校”。2019年,青岛第二十一中学荣获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四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排球)、青岛市中小学研学旅行特色学校、市北区老年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

全国模范教师吴乐琴老师激励求真教师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师认真负责、敬业爱岗已经积淀为学校发展的丰厚底蕴。在这片沃土上,求真精神已化作每一位教师的使命。全国模范教师吴乐琴开展班主任工作坊和青年教师成长活动,小切口、多角度、鲜活生动、富有教育情怀与智慧的教育故事与案例,指导班主任和青年教师形成独具思想的班级管理理念,体验培养学生成长、发展、成才的职业幸福感。

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徐春梅开启市北区首轮名班主任巡讲活动

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徐春梅作为岛城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参加青岛市教育局组织的名师家长面对面宣讲活动,提升了学校在全市的影响力。2019年11月15日,她进行的专题讲座《多角度积极化解班主任工作压力》,开启了市北区名班主任第八学区区内宣讲行动。

2019年岁末,市北区曲正岩名师工作室从全国30个省市数千个名师工作室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十佳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曲正岩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青年教师践行生本智慧课堂

细微之处,最见精神,集备组研究课、教研组示范课、全校公开课为载体的系列教学教研活动凝结了智慧与合力,一系列对话、碰撞、研磨、实践、反思中,改变也就悄然发生。在精心创设“生本智慧课堂”之余,教师们倾尽爱和责任,夜晚、双休日、假期,一次次踏进学生的家门敲门家访,深入了解孩子的特点,密切和家长沟通,让教育的合力不断得到升华,学生受访覆盖率达100%。为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教师们依据自身实际,开设“阳光心理”“模拟法庭”“舞蹈之韵”“悦读英语”“花样跳绳”“玩转地理”“行走的语文”“纵横演辩社”等20余门学校课程,激发了学生求知和探索的兴趣。求真教师真心相伴,播下温暖的种子,传递和涵养了真正的教育品质,学校近年来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更塑造了学校生本教育的金牌口碑。

缤纷多彩的学校课程——玩转地理

为弘扬“向上向善 担责自强”的求真校风,学校结合学生成长实际和未来发展,深入培养兼具高学习力、高合作力、高表达力、高创新力的“求真励品”四力少年,注重挖掘学校精神深邃和德育教育的个体性,坚持德育活动的实效性和育人本质,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和非智力因素。精心设计每项德育活动,让活动蕴含精神的引领,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永远的巨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学典礼

原创诗歌、师生共参与的开学典礼已成传统,《你是我的青春》《青春奋进正当时》《永远的巨龙》催人奋进的诗歌,令人耳目一新。紧扣时代的脉搏,精心设计的各项活动必将成为21中人独有的精神气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的“五四·飞扬的青春”,成为纪念行、研学行、环保行、团队行、意志行“五行合一”的特别行动。运动嘉年华、艺术节更是班级创新力和智慧展示的闪亮舞台,追求卓越、用自信和超越来展现青春风采成为校园靓丽的风景线。拓宽视野、丰富励志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家长、师生的共参与下也成为班级增长的固定节点。以“求真,看见你的光芒”新生入学仪式和“最好的时光”毕业典礼贯穿的仪式教育,激励学生们勇敢求真,筑梦飞翔。12月,直到看到社会人士送来的锦旗和照片,全校才了解到:八年级二班赵硕同学的感人事迹,他用放学后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智慧地将迷路老人送回家;八年级一班张哲恺和八年级五班葛志洋、刘祥宇三位同学,在回家的路上主动帮扶了一位突发心脏病老人吃药、联系家属,做了好事却不留名。“求真励品”榜样少年们用他们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向社会弘扬着宝贵的正能量。

运动嘉年华

展现学生特长的艺术节

“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我先行社会实践活动

“求真励品榜样少年”助人为乐,播撒善良

如果你步入21中校园,一定会有一道风景线让你印象深刻,那就是大课间时班级的跑操阵容,以班级为阵营、全员参与的跑操,有效训练了学生干部领导力、班级合作力、参与力,经过大家齐力营造、汇集智慧、细节打拼、师生共聚力,最终汇成步伐整齐、口号嘹亮、精神振奋的方队,成为学校最闪亮的名片。在学生体质不断提升的同时,学校特色项目也在高位发展。

区十一连冠的排球队

排球、足球项目充分挖掘学生中有特长的同学,关注定向培养,梯队建设,男女排球队刻苦训练、奋勇争先,男排区十一连冠,女排五连冠,2019年双双获得青岛市亚军的好成绩,女排获得全省第六名、男排获得全省第七名的佳绩。学校被授予青岛市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校园足球的普及开展工作成效突显,在校园足球的“青岛模式”下,青岛二十一中解决了全国校园足球开展的痛点——初中校园足球人才培养断档,已成为校园足球“青岛模式”中先进初中的代表。足球特长生100%成才率,印证了“好孩子踢足球,踢球的孩子会更好”。滕伟亮校长也多次在全国少年及市级校园足球发展论坛上做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