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年三民

【2019三民活动述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多项“历年之最”展青岛金融活力

2019-12-31 11: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按照中央、省关于金融稳健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驻青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广大市民的参与支持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实施...

2019 年,按照中央、省关于金融稳健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驻青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广大市民的参与支持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实施“金富”“金帆”“金链”“金箍”四项行动,新增存贷款、新增上市公司、直接融资额、新注册创投风投机构、新增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及其管理规模均创历年之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锋述职

金融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规模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 加值 665.9 亿元,同比增长 9.2%,占 GDP 和服务业增 加值的比重分别为 6.8%和11.8%。至10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比达到 100.9%,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7971.4亿元和18125.2亿元。存款增速12.0%,贷款 增速13.0%,均高于全国、全省。新增存款1847.0亿元,为历年之最,是去年全年增量的 1.9 倍。新增贷款1986.3亿元,也为历年之最,比去年全年增量多 293.4 亿元。实现保费收入424.5亿元,同比增长14.9%,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分别居第 2 位、第 3 位。

(二)企业上市工作在全省发挥龙头作用。新增上 市公司9家,为历年之最,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3位,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第6位。全市上市公司达到51家,居全省首位。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4 家,总数 达到94家。新增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8家,总数达到 1544 家。

(三)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打响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推进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 看”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不良贷款等工作。 青岛在推进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的同时保持了金融形 势总体稳定。

实施“金富”行动,金融机构体系更加健全

(一)金融业“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建立青岛 市金融招商引资信息系统,实施《青岛市现代金融业市 场化专业化招商工作方案》,全市共走访境内外重点金 融企业 149 家次。光大理财公司揭牌成立,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银行理财公司的城市。新引进金融机构12家,全市金融机构达到 272家。

(二)创投风投机构汇聚青岛。与有关部门共同成 功举办 2019 全球 ( 青岛 ) 创投风投大会,启用全球(青 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举办“青岛科创之星”路演大赛,实施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体系最全、力度最大的“青 岛创投风投十条”。大会以来已有 253 家创投风投机构 在青岛完成工商注册10 月末 , 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达到 254 家,备案私募基金和实缴管理规 模分别为515只,796.1亿元,均为历年之最。

(三)自贸区金融招商初见成效。对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政策进行解读,推进落实金融创新试点任务。 发布《青岛市支持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机构落户若干政策》,开展精准招商。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 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设立自贸区支行,另引进 金融项目近20个。

实施“金帆”行动,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一)为 15 个攻势提供有效融资支持。搭建“金 政企”联动发展平台,举办三场“金融助推15个攻势 项目发布与对接会”,对338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推介, 满足攻势项目融资需求。

(二)服务航运贸易发展。市政府与交通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中国人保集团、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航运金融中心揭牌运营,青岛港融资担保公司注册成立 , 港口金融服务 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建立“金企通”综合金 融服务平台,起草《关于深化金融服务助推民营和小微 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将印发实施。举办第七届物流金融和担保品管理研讨会,探索动产融资业务,拓展供应链金融渠道。

(四)直接融资规模再创新高。深化与上交所和深交所合作,启动青岛市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 动。前10个月,全市实现直接融资1905.7亿元,为历年之最,同比增长46.8%,比去年全年增加468.8亿元。

(五)发挥地方金融组织的支农支小作用。全市44家小额贷款公司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2 亿元; 33 家融资担保公司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余额76.8亿元;新增民间融资机构4家,4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 “三农”和小微企业投资余额63.9亿元。

实施“金链”行动,对外开放合作打开新局面

(一)拓展上合示范区金融合作。支持上合示范区 建设的10项外汇试点政策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举 办“一带一路”与上合银联体金融合作交流培训。设立旭蓝产业投资基金和华润中科(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基 金,推动阳光保险等重点项目落户上合示范区,上合示 范区合作金融机构达到23家。

(二)拓展财富管理领域金融合作。习近平主席出访意大利时见证我市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签约。青 岛意才财富管理公司获批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2017年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全国首家 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机构,也是山东省首家外商独资基 金销售机构。参加“2019伦敦金融周”并举办分论坛,青岛成为亚洲第二个、中国第一个在“伦敦金融周”以分论坛形式做主题推介的城市。

(三)“财富青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活动,发布2019中国财富 管理金家岭指数,承办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座谈会。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 青岛居第33位,连续7次跻身前 50 名。

实施“金箍”行动,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一)防控非法集资。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开通“青岛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进行非法集资 风险专项排查和广告资讯信息清理排查,部署开展防范 非法集资网格化工作,向公安部门移送了一批涉嫌非法 集资案件线索。

(二)持续化解不良贷款。建立信用风险动态监测机制,对重点企业进行信贷风险排查,积极化解不良贷 款,银行业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三)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进网贷机构风险专项整治,以机构良性退出为主基调,多措并举推进机构退出。开展“e 租宝”“河北富冀”非法集资信息核实登记、异议处理工作,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重视问计于民、为民解忧,对去年“三民”活动中收到 的22条市民意见建议,均进行了认真答复、办理。 与深圳对标,青岛市金融业规模和发展质量仍有较 大差距;金融服务经济民生的广度、深度、满意度仍有 提升潜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仍需加强;金融消费者权 益保护仍需强化。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提升金融服务体系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加快建设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