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专题 2019年三民

【2019三民活动述职】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全力担当三个角色 做好经略海洋文章

2019-12-31 11: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我市组建海洋发展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经略海洋的高度重视。立足新定位,市海洋发展局全力担当三个角色,谋划做好海洋发展文章。市海洋发展局局长苟团年述职全力当好“海洋攻势&rdquo...

今年,我市组建海洋发展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经略海洋的高度重视。立足新定位,市海洋发展局全力担当三个角色,谋划做好海洋发展文章。

市海洋发展局局长苟团年述职

全力当好“海洋攻势”主力军

一是全面落实“海洋攻势”部署。组织实施6场硬仗,分解细化128项攻坚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每月调度,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在全国率先开展海洋及相关产业统计调查试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两个项目均被列为国家唯一试点。

二是聚力搭建海洋优势产业链条。主要领导实地调研走访93家企业,召开50多场座谈会,梳理出我市应大力发展的海洋生物制品、海洋医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水综合利用、现代海洋渔业等6大产业集群,组建产业联盟,整合聚链发展,全力推进总投资4434亿元的180个涉海重点建设项目。

三是加快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与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6家海洋科研机构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推动“科研+产业+金融”深度融合,组织对接活动21次,28家单位获批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全市海洋科研创新平台达到132个。1至10月完成涉海技术交易557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4亿元,同比上涨98%。

四是不断深化海洋对外合作交流。着力扩大 “海洋朋友圈”,构建深度对话合作的平台,组织举办海洋高端展会10多次,与6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交流,以会为媒,以展招商。前三季度,海洋领域新签项目62个,总投资额1208亿元,海洋产业投资额增长31%,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5.7个百分点。

全力当好“海上粮仓”施工队

一是提升渔业发展能力。制定出台《青岛市现代海洋渔业绿色发展攻坚方案》《青岛市新渔业发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争取中央补助资金4.12亿元,建设国家绿色养殖先行区、海洋牧场示范区和新型渔港经济区。

二是丰富休渔期对鲜活、高端鱼类市场需求。创新实施“南鱼北养+灯光诱饵”接力养殖项目,通过“野生”模式放养大黄鱼等新鱼种,新增海产品26万公斤,渔民产出效益提升4倍。国内首个海上三文鱼大型智能养殖项目投产,可年产三文鱼150万公斤。

三是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发展远洋作业渔船139艘,作业区域遍布四大洋,全年可为我市增加金枪鱼、鱿鱼等10万吨优质深海水产品供给。

四是修复近海生物资源。建设生态型海洋牧场20处,10处被评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1/9,在近海放流鱼虾15.6亿单位,创历年新高。第二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在我市成功举行。

五是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实施史上最严的伏季休渔管理,建立24小时动态监控机制,组织“海查、陆巡、港封”,清缴“地笼网”3万多套,查处违规渔船631艘,是上年的3倍多,为历年最高。

六是让渔民生产更有保障。为3400艘渔船发放油价补贴资金8000万元,为近2000艘远海捕捞船配备安全救助通信终端,保障3万多渔民海上生产安全。大力实施政策性渔业保险,渔民人均保额达60万元,指标全国领先。

全力当好最美海岸守护者

一是打好浒苔灾害处置“阻击战”。今年青岛市海域浒苔覆盖面积为去年的6倍。尽最大能力加强海上拦截、打捞,用最早时间和最快速度加强岸上清理,用最大努力减少对城市运行的影响,市区前海一线清捞海上浒苔14.6万吨,是去年的4倍,实现浒苔到岸量最小的处置目标。

二是打好海域利用管控“攻坚战”。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申请受理。集中力量化解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取消和核减填海项目23个,减少填海面积388公顷。全面组织违法围填海案件整改,强制拆除占海设施22处。

三是打好岸线整治修复“阵地战”。实施“蓝色海湾”岸线整治、“退养还海”养殖清理、“南红北柳”湿地修复、“生态岛礁”海岛保护等四大工程,今年获国家支持资金2.54亿元,大公岛整治修复示范项目完工,全市累计整治修复岸线110公里,自然岸线保有率实现不低于40%的目标。

四是打好胶州湾守护“保卫战”。实施陆海统筹、河海共治、综合治理,胶州湾优良水质面积73.7%,比5年前提高16.3个百分点,生物多样性有效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