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长沙研修二:有效沟通 让师生生命共成长

2019-11-23 10: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长郡中学的展示课对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和课堂形态产生了新的冲击,令老师们意犹未尽,11月22日,青岛39中的老师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对班主任来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对师生关系和班级管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现实中师生沟通却普遍存在着交流障碍、简单粗暴、主体单一等问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长郡中学的展示课对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和课堂形态产生了新的冲击,令老师们意犹未尽,11月22日,青岛39中的老师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对班主任来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对师生关系和班级管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现实中师生沟通却普遍存在着交流障碍、简单粗暴、主体单一等问题。

如何改善这些难题?湖南师大附中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黄雅芩,给老师们带来《有效沟通,成就美好的教育》专题讲座。黄雅芩从自身案例讲起,与黄雅芩相处仅半个学期的学生意外地给她送上生日礼物,并在黑板上写了满满的祝福语和对她想说的话,这让她深有感触。从这件事中,黄雅芩意识到师生间良好的沟通,能更直观地感受到学生的信任,能读出学生的各种反馈。

怎样与学生建立这种良好的关系呢?黄雅芩从有效沟通的概念谈起,有效沟通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信息发送者清晰地表达信息内涵,以便信息接受者能确切理解;二是信息发送者重视信息接受者的反应,并根据其反应及时修正信息的传递。黄雅芩告诉老师,在沟通过程中要注重生命对话之间的双向链接,有效沟通的最终目的是引导、帮助学生自主建构良性发展的生命系统。

那有效沟通有哪些具体路径可寻呢?黄雅芩表示,首先要看见彼此生命的存在,在看见学生中看见自己,在读懂学生中读懂自己,这是有效沟通的前提基础。为了让老师们更生动地理解,黄雅芩讲述了小海的故事。小海是典型的问题生,留长头发、经常打架、离家出走,一副社会不良少年形象,黄雅芩每次看见他都感到不寒而栗,也很少与他交流。然而五年后一次会面,小海西装革履、文质彬彬,见到黄雅芩时还很有礼貌的鞠了一躬,黄雅芩心中突然感到异常愧疚,她意识到自己对小海甚至不曾了解过,存在许多偏见。

黄雅芩将这件事定为失败沟通的案例,小海的故事让她对教育有了更多的审视,黄雅芩表示,应该从不同的角度看学生,对心中以为确凿的“看见”,多一份有意识的质疑和反思,对曾经很容易放过的“看不见”,多一份有意识的审慎和追寻。黄雅芩告诉老师们,看见彼此一要学会悦纳,接受一起美和不美,二要学会放下权威,三要以研究的姿态去做教育,四要倾听、体察对方的感受。

有效沟通重在开启非暴力沟通的对话模式。黄雅芩表示,这种模式要把握四个要点,即不带评价的观察、善于表达的感受、明确说出需要、提出具体请求。黄雅芩曾经收到一条短信,主要是“只要我们班有了黄雅芩就什么事也干不成”“没有一点让我们自由发挥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我们只是产物”等抱怨信息,黄雅芩调查后得知发出抱怨的是班里的小宇,她迅速平息情绪,通过短信与小宇交流,“你是因为……”“有话就说吧,难得有人提这样的想法,如果不交流怎么解决问题呢?”在黄雅芩的引导下,小宇说出了他的感受,原来学校文艺汇演,黄雅芩没有广泛征集班级同学意见,匆匆将节目定为民歌,让想准备英文歌的小宇非常恼火。了解事情原由后,黄雅芩循循善诱,让小宇说出他想怎么做。最后,黄雅芩在班级里又组织了一次讨论,并让小宇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小宇的负面情绪得到了平息,事情也得到解决。

引用北京教育学院张红的研究,黄雅芩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五个逐渐深入的境界——追求管得住,思考管住了什么,建立良好的团队,从集体回到个体,关注学生的心灵和精神生活。黄雅芩表示,关注学生心灵不仅是班主任工作的深度研究,也是有效沟通的重要内容。通过小丰的故事,黄雅芩讲述了如何关注学生心灵、关注哪些层面、怎样进行正确的引导。黄雅芩最后总结道,看见学生,方能看见自己,从关注生命出发,接纳各色的存在,澄明自我的内心,放下不当的执念,坚守教育的立场,积极开展教育学习和研究,运用合适的沟通方式,快乐享受师生生命对话过程中的共同成长。

青岛39中主任宋德勇表示,黄老师的讲座,既有对理论的阐释,也有对实践的剖析,相信这些案例是39中老师们所感同身受的,也是亟待解决的。黄老师从大理念到小细节,梳理了有效沟通的思路,对老师们针对性地指导班级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借鉴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黄庆泽

教师感悟

朱秀海

要做一个专家型的班主任,做一个走向未来的班主任,做一个能进行有效沟通的班主任,做一个能不断自我觉醒的班主任,就要从四个方面做深入的工作。一是带着研究者的角度审视班级管理出现的现象和问题,作为一个个小项目加以关注和研究,二是时刻注意积累素材和案例,三是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四是将工作案例的反思与理论进行对接,注重理论和实际的联系。

孙榕康

沟通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今天有幸聆听了黄雅芩老师《有效沟通,成就教育的美好》这节课,了解到有效沟通对于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重要性,使我受益匪浅。课上,黄老师讲到了有效沟通的两个必要条件:老师要清晰的表达信息内涵,这样学生才能准确的理解;老师要重视学生的反应,并根据学生的反应及时修正信息。黄老师还讲到要“悦纳”学生,要接受学生的不完美,并且要发自内心的、积极去接纳学生,真正做到“看见”学生,“读懂”学生。黄老师在关心关爱学生的同时,还时刻关注着学生心灵的成长。课上黄老师分享了几个“问题学生”的事例,她均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逐一解决了学生的问题,将学生引上了正确的轨道。

倪蕴佳

黄老师的讲座让我懂得了:沟通不是教师一个人的独白,它是同伴对话、师生对话、群体对话、亲自对话等多重对话,让学生在互动中成长。同时,教师还需要自我对话,进行自我观照。在教育教学中,真正看见学生,看见自己,最终能够读懂学生,读懂自己。

马凯阳

听了黄雅芩老师《有效沟通,成就教育的美好》的讲座,受益匪浅。教育管理的艺术在于沟通,通过自我对话剖析自我,通过同伴对话、亲子对话、师生对话指导学生发展。在与学生的沟通中,“非暴力沟通”是实现有效沟通的方式,不仅体现在非肢体暴力,更应该体现在非语言暴力上,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关注到学生深层次的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王忠昌

从黄老师的讲解中,认识到沟通能力在班主任工作中是至关重要的,在与家长与学生沟通时除了清楚表达,及时关注学生及家长给予的反馈也决定了沟通是否有效。“非暴力沟通”意识可促进有效沟通。

梁蒙

听了黄雅芩老师《有效沟通,成就教育的美好》的讲座,收获满满,讲座过程中和自身的班主任工作有很多共同之处,但是在处理方式上却和黄老师的做法截然不同。听完黄老师的讲座,我想对我更大的感触是做班主任工作需要用心、用情,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来经营好这个班集体。黄老师讲了三个活生生的例子,我感受的是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不带评价的观察、倾听学生的诉求、关心班级学生的隐身人,但是这背后是班级文化氛围、班风和学风的创建。班主任工作是门艺术活,需要理论、经验、实践相结合的视角看待班主任工作。

王文斐

跟学生相处,仅停留在被喜欢、被悦纳是不够的,而应该在和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读出学生背后的故事。要做到这一点,教师需要看见学生、看见自己、读懂学生、读懂自己。基于自我对话去进行师生对话。悦纳学生的个性和不完美,放下权威,适当在学生面前释放自我,这样才能走进学生的心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深入的去了解学生行为背后暴露的问题,做出配套措施,去倾听和体察学生的感受,明白感受背后的需求开展有意义对话,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吴元钊

有幸听到黄雅芩老师的讲座,对于一个刚当班主任的青年教师来说,我受益匪浅。如何跟学生进行有效沟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黄老师用自己的例子,告诉我们:作为班主任,不要随便给学生“贴标签”,尊重学生的独特性;要“看见彼此生命的存在”,当学生屡劝不改,班主任要主动地发自内心地接纳学生,懂得倾听并体察对方的感受,并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另一个让我感受颇深的是作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阅读教育名著和从事理论研究对于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