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17中长沙研修二:有效沟通,成就美好的教育

2019-11-23 10: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长郡中学的展示课对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和课堂形态产生了新的冲击,令老师们意犹未尽,11月22日,青岛17中的老师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对班主任来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对师生关系和班级管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现实中师生沟通却普遍存在着交流障碍、简单粗暴、主体单一等问题。

青报教育在线讯  长郡中学的展示课对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和课堂形态产生了新的冲击,令老师们意犹未尽,11月22日,青岛17中的老师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对班主任来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对师生关系和班级管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现实中师生沟通却普遍存在着交流障碍、简单粗暴、主体单一等问题。

如何改善这些难题?湖南师大附中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黄雅芩,给老师们带来《有效沟通,成就美好的教育》专题讲座。黄雅芩从自身案例讲起,相处仅半个学期的学生意外地给她送上生日礼物,并在黑板上写了满满的祝福语和对她想说的话,这让她深有感触。从这件事中,黄雅芩意识到师生间良好的沟通,能更直观的感受到学生的信任,能读出学生的各种反馈。

怎样与学生建立这种良好的关系?黄雅芩从有效沟通的概念谈起,有效沟通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信息发送者清晰地表达信息内涵,以便信息接受者能确切理解;二是信息发送者重视信息接受者的反应,并根据其反应及时修正信息的传递。黄雅芩告诉老师,在沟通过程中要注重生命对话之间的双向链接,有效沟通的最终目的是引导、帮助学生自主建构良性发展的生命系统。

那有效沟通有哪些具体路径可寻呢?黄雅芩表示,首先要看见彼此生命的存在,在看见学生中看见自己,在读懂学生中读懂自己,这是有效沟通的前提基础。为了让老师们更生动地理解,黄雅芩讲述了小海的故事。小海是典型的问题生,留长头发、经常打架、离家出走,一副社会不良少年形象,黄雅芩每次看见他都感到不寒而栗,也很少与他交流。然而五年后一次会面,小海西装革履、文质彬彬,见到黄雅芩时还很有礼貌的鞠了一躬,黄雅芩心中突然感到异常愧疚,她意识到自己对小海甚至不曾了解过,存在许多偏见。

黄雅芩将这件事定为失败沟通的案例,小海的故事让她对教育有了更多的审视,黄雅芩表示,应该从不同的角度的看学生,对心中以为确凿的“看见”,多一份有意识的质疑和反思,对曾经很容易放过的“看不见”,多一份有意识的审慎和追寻。所以,黄雅芩告诉老师们,看见彼此一要学会悦纳,接受一起美和不美,二要学会放下权威,三要以研究的姿态去做教育,四要倾听、体察对方的感受。

有效沟通重在开启非暴力沟通的对话模式。黄雅芩表示,这种模式要把握四个要点,即不带评价的观察、善于表达的感受、明确说出需要、提出具体请求。黄雅芩曾经收到一条短信,主要是“只要我们班有了黄雅芩就什么事也干不成”“没有一点让我们自由发挥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我们只是产物”等抱怨信息,黄雅芩调查后得知是班里的小宇,她迅速平息情绪,通过短信与小宇交流,“你是因为……”“有话就说吧,难得有人提这样的想法,如果不交流怎么解决问题呢?”在黄雅芩的引导下,小宇说出了他的感受,原来学校文艺汇演,黄雅芩没有广泛征集班级同学意见,匆匆将节目定为民歌,让想准备英文歌的小宇非常恼火。了解事情原由后,黄雅芩循循善诱,让小宇说出他想怎么做。最后,黄雅芩在班级里又组织了一次讨论,并让小宇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小宇负面情绪得到了平息,事情也得到解决。

引用北京教育学院张红的研究,黄雅芩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五个逐渐深入的境界——追求管得住,思考管住了什么,建立良好的团队,从集体回到个体,关注学生的心灵和精神生活。黄雅芩表示,关注学生心灵不仅是班主任工作的深度研究,也是有效沟通的重要内容。通过小丰的故事,黄雅芩讲述了如何关注学生心灵、关注哪些层面、怎样进行正确的引导。

黄雅芩最后总结道,看见学生,方能看见自己,从关注生命出发,接纳各色的存在,澄明自我的内心,放下不当的执念,坚守教育的立场,积极开展教育学习和研究,运用合适的沟通方式,快乐享受师生生命对话过程中的共同成长。一天的讲座,既有理论引领,也有实践剖析,而黄雅芩所举案例正是老师们所感同身受的,也是亟待解决的,黄雅芩梳理的有效沟通的思路,站在老师的角度,从大理念到小细节,对老师们针对性地指导班级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借鉴意义。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黄庆泽

教师感悟

孙安涛

今天上午聆听了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雅芩老师的《有效沟通,成就教育的美好》专题报告,感触颇多。黄老师首先从总体上总结了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核心能力,比如积极心理幸福力,沟通能力,活动创造力,课题研究能力等等,尤其特别点出了沟通能力,是班主任必备的核心能力中的核心之一。那么在班级管理中如何做好有效沟通呢?黄老师从小处入手,师生对话开始,用三个案例具体的切入,让我对教育和自我生涯的发展有了更多的审视。黄老师把学生当做有生命的个体,构建了有效的双向沟通桥梁,滋养了学生的生命,使学生能够构建自我发展的能力,形成良性发展的生命系统,从而终身受益。在案例分享中,我明白了学会去接纳学生的美和不美,放下自己的权威,学会以研究的态度去做教育,从而释放教育的价值。在这过程当中,我尤其学会了如何开启非暴力沟通的对话模式,如何用理性而不带评价的观察去表达出具体的请求,而不是情绪化的发泄说出。实际上,当我们班主任工作到现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在理论上还是匮乏一些,所以黄老师提出我们一定要有点儿理论,一定要读点理论书,心里一定要具备一些理论的架构,从而把我们的经验作为血肉在理论架构上丰满起来。黄老师学识渊博,深谙心理学和生涯规划的实际操作精髓,因而能够把握学生言行背后的深层次的心理生命诉求,不以学生的知识的增长为目的,而是以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作为长远的规划。而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教育实际上就是这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我们倾尽一切去点亮学生心中的那盏明灯,静等花开的日子。所以“看见”学生,“看见”自己,从关注生命出发,接纳各色的存在,澄明自我的内心,继续坚守我们的教育初心,积极学习和研究,运用合理有效的对话模式,在生命与生命的对话中,我们来享受教育的快乐。学生的发展永远有无尽的潜力 ,而我们教育工作也永远没有尽头,让我们努力去享受教育的快乐。

孙明赟

11月22日上午,有幸聆听了湖南师大附中名师黄雅芩老师的讲座,一开始,黄老师就用生动的案例打动了我,孩子们为她准备的生日惊喜也让我想到了自己班上的孩子,也正是在这学期,班上的孩子们为我准备的小生日蛋糕让我感动万分,那一刻深深的体会到班主任的工作虽然辛苦繁琐,但也会有温馨暖人的时刻。随后她举了一个年轻时的“失败”事例,引起了我的共鸣,让我不断的思考自己的过往,而开启“非暴力沟通”的对话模式,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与心理健康才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最后,我学到有效的沟通需要悦纳、放下、研究、对话,需要看到彼此生命的存在。我们只有真正理解孩子,学会倾听,有效沟通,才能让教育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