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17中长沙研修一:走进长郡中学 观摩教学比赛

2019-11-22 22: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1日,青岛17中骨干教师集体来到长沙“充电学习”,开展关于教育教学探究及班级管理策略的深度研修。虽然只有短短4天时间,但课程内容却十分丰富。抵达长沙机场后,老师们便匆匆赶赴此次研修第一站——长沙市长郡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1日,青岛17中骨干教师集体来到长沙“充电学习”,开展关于教育教学探究及班级管理策略的深度研修。虽然只有短短4天时间,但课程内容却十分丰富。抵达长沙机场后,老师们便匆匆赶赴此次研修第一站——长沙市长郡中学。

长郡中学建校已一百一十余年,虽然几易校名,但优秀的基因已经融入到这所学校的血脉之中,研修班的老师们踏进校园之中,细心感受这所百年历史积淀学校的一草一木、一墙一瓦。为进一步感受学校的教学氛围,老师们观摩了长郡集团高中课程中心青年教师12分钟片段教学比赛的决赛,来自长郡集团七所不同学校的老师们展示了一场场精彩的示范教学。

来自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黄颖老师带来了一堂新颖的语文课《词旧迎新》,在这堂课里,黄老师着重讲解了汉语的变迁史,以网络热词、新词和旧词新意为切入口,总结了网络词语出现的规律。

长郡浏阳实验中学教师黄丽霞的地理课上,巧妙地选取了“垃圾都去哪了”这一话题,极大地吸引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通过幻灯片、视频、动画等手段为同学们展示了“垃圾的一生”,并引入了资源再生这一观点,题材新颖又话题度十足。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长郡中学体育老师黄景能“野外骑行”课,黄景能以自己拉萨骑行的真实经历为切入点,绝美的景色不仅瞬间勾起了同学们对于骑行的兴趣。黄景能老师还将课本上的知识与自己的实际经验相结合,通过骑行过程中不同的路段来讲解不同的知识要点,不仅如此,黄景能老师还将自己在拉萨的骑行拍摄的视频运用到课程中,同学们在骑行训练的时候,也能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游览藏区风光,身临其境地感觉堪称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再配合上可穿戴式设备,实时监控运动状态中的心率、脉搏等数据,即可以保证安全性又能提升运动效率。

决赛中,参赛教师们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追求卓越的精神投入到课堂中,注重训练学生的思维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力求让课堂精炼、高效,突出实效性,让孩子们自主参与、合作探究、有效互动,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学习能力的发展。不同教师的展示课各具特色,给17中的老师们带来了不同的惊喜,也让老师们深入其中去感受到了新颖的教学视角和不一样的课堂魅力,达到了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于涛

教师感悟

青岛17中 李杰

11月21日,我们来到了长沙重点高中长郡中学,有幸参观了长郡中学集团高中课程中心青年教师前段教学比赛决赛,七位老师精彩的课堂展示让我对教学设计,教学手段焕然一新。我一直认为一堂好课就像是一个情节曲折动人的故事,让人有峰回路转的感觉,让人有豁然开朗的心境,让人有雨后天晴的清爽,通过观摩七位老师的课堂,每一个教师要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我的教学有效吗?”“什么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有没有比我更有效的教学?”通过比较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素养,我认为教学不是唱独角戏,离开“学”,就无所谓“教”,因此,青年教师一定注意,必须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思想。让老师的教变成学生的学其次,要求教师有“全人”的概念。学生发展是全面的发展,而不是某一方面或某一学科的发展。教师千万不能过高地估计自己所教学科的价值,而且也不能仅把学科价值定位在本学科上,而应定位在对一个完整的人的发展上!以后更加努力!实现更好更精彩的课堂。

青岛17中 范宝身

11月21日,我们一行来到了长沙市长郡中学,观赏了长郡教育集团高中课程中心青年教师片段教学比赛决赛,收获甚巨。参与比赛的有高中语文、英语、政治等七科的青年教师,在12分钟的片段教学中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他们的教学功力,首先启发我们的是每一位老师的课件制作的都极其精美,而且知识性深刻,这就能很好的抓住学生的眼球,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课程展示过程中,每一位老师的语言都经过多次打磨,精炼且逻辑严谨,其次,提出的问题都简明到位,直接抓住课程的目标,围绕着核心素养展开教与学的问题,课程的最后每一位教师都有一个知识的升华环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能够更好的将课程知识与现实生活有机结合,学习的同时不脱离时代和社会。通过这一次的观课,我想能够更好的丰富我们自己的教学思维,呈现更出彩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