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长沙研修一:赶赴长沙寻良策 观摩教学来导航

2019-11-22 21: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1日,青岛39中21位班主任赶赴长沙“充电学习”,开展班主任管理素养提升的深度研修。抵达长沙机场后,老师们没到酒店放下行李,便直接赶到此次研修第一站——长沙市长郡中学,迫不及待地想要向这所名校取经。

青报教育在线讯  “先进的信息化辅助、符合现实问题的情景设计、包容开放的赛课模式,以及学科教师扎实的学识和饱满热情,让人耳目一新。”青岛39中教师李元基观看长沙市长郡中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后有感而发。

11月21日,青岛39中21位教师赶赴长沙“充电学习”,开展班主任管理素养提升的深度研修。抵达长沙机场后,老师们还没到酒店放下行李,便直接赶到此次研修第一站——长沙市长郡中学,迫不及待地想要向这所名校取经。

历经一百一十余年,长郡中学虽几易校名,但沉淀下来的文化基因已深深融入到学校的血脉之中,青岛39中的老师们漫步校园中,细心感受百年历史积淀下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领略校园文化的育人魅力。为进一步学习长郡中学的教学方式,老师们前往观摩长郡集团高中课程中心青年教师12分钟片段教学比赛,来自长郡集团七所不同学校的老师展示了精彩的示范教学。

来自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黄颖老师带来了语文课《词旧迎新》,黄颖从汉语变迁史讲起,阐释网络热词、新词和旧词新意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网络词语出现的规律。长郡浏阳实验中学教师黄丽霞教师的地理课上,巧妙地选取了“垃圾都去哪了”这一话题,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通过幻灯片、视频、动画等手段展示了“垃圾的一生”,并引入了资源再生这一话题。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长郡中学体育老师黄景能“野外骑行”课,黄景能以自己拉萨骑行的真实经历为切入点,绝美的景色不仅瞬间勾起了同学们对于骑行的兴趣,还将课本上的知识与自己的实际经验相结合,通过骑行过程中不同的路段来讲解不同的知识要点,不仅如此,黄景老师还讲自己在拉萨的骑行拍摄的视频运用到课程中,同学们在骑行训练的时候,也能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游览藏区风光,身临其境的感觉堪称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再配合上可穿戴式设备,实时监控运动状态中的心率、脉搏等数据,即可以保证安全性的又能提升运动效率。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追求卓越的精神投入到课堂中,注重训练学生的思维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力求让课堂精炼、高效,让学生自主参与,有效互动,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学习能力的发展。

这样的课堂在一定程度上与青岛39中项目式教学不谋而合,同样不拘泥于教材、不局限于课堂,通过合作探究、情景模拟、体验式学习等手段,让学习自然发生、让能力深度锻炼。此次观摩交流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青岛39中的老师们表示,让课堂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学科素养和能力,是真正符合教育规律的,是真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于涛

教师感悟

青岛39中 王文斐

今天参观了长郡中学青年教师的教学比赛,7节展示课从不同层面展现了老师的教学功底,给我最大的震撼是课堂上平等的师生关系和开放的学习方式,有力地支撑了积极的课堂氛围,在他们的课堂上能够看到学生对知识的主动获取和对问题的思考过程,在某些层面与我们学校开展的项目式教学很相似,我会将今天学到的一些课堂技巧和教学方式尝试使用,不断进行融合。

青岛39中 宋德勇

在长郡中学观摩了7节展示课,可谓不虚此行。课堂精彩纷呈,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教学魅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黄老师的体育课,课堂上,黄老师创建了野外骑行的情境,并结合自己骑行的经历,通过多媒体等技术手段,将实际生活融入课堂教学,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在骑行中讲解各种运动要领,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应该更广泛地将课外与课堂链接,给学生创建生活化的学习场景。

青岛39中 李元基

长郡中学青年教师赛课展现了先进的信息化辅助、符合现实问题的情景设计、包容开放的赛课模式,最关键的学科教师扎实学识和饱满热情,很富有创造性,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