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8中长沙研修一:走进长郡中学 观摩教学比赛

2019-11-22 21: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1日,青岛68中39位骨干教师集体来到长沙“充电学习”,开展关于教育教学探究及班级管理策略的深度研修。虽然只有短短4天时间,但课程内容却十分丰富。抵达长沙机场后,老师们便匆匆赶赴此次研修第一站——长沙市长郡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1日,青岛68中39位骨干教师集体来到长沙“充电学习”,开展关于教育教学探究及班级管理策略的深度研修。虽然只有短短4天时间,但课程内容却十分丰富。抵达长沙机场后,老师们便匆匆赶赴此次研修第一站——长沙市长郡中学。

长郡中学建校已一百一十余年,虽然几易校名,但优秀的基因已经融入到这所学校的血脉之中,研修班的老师们踏进校园之中,细心感受这所百年历史积淀学校的一草一木、一墙一瓦。为进一步感受学校的教学氛围,老师们观摩长郡集团高中课程中心青年教师12分钟片段教学比赛的决赛,来自长郡集团七所不同学校的老师们展示了一场场精彩的示范教学。

来自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黄颖老师带来了一堂新颖的语文课《词旧迎新》,在这堂课里,黄老师着重讲解了汉语的变迁史,以网络热词、新词和旧词新意为切入口,总结了网络词语出现的规律。长郡浏阳实验中学教师黄丽霞的地理课上,巧妙地选取了“垃圾都去哪了”这一话题,极大地吸引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通过幻灯片、视频、动画等手段为同学们展示了“垃圾的一生”,并引入了资源再生这一观点,题材新颖又话题度十足。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长郡中学体育老师黄景能“野外骑行”课,黄景能以自己拉萨骑行的真实经历为切入点,绝美的景色不仅瞬间勾起了同学们对于骑行的兴趣,还将课本上的知识与自己的实际经验相结合,通过骑行过程中不同的路段来讲解不同的知识要点,不仅如此,黄景老师还讲自己在拉萨的骑行拍摄的视频运用到课程中,同学们在骑行训练的时候,也能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游览藏区风光,身临其境的感觉堪称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再配合上可穿戴式设备,实时监控运动状态中的心率、脉搏等数据,即可以保证安全性的又能提升运动效率。

决赛中,参赛教师们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追求卓越的精神投入到课堂中,注重训练学生的思维和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力求让课堂精炼、高效,突出实效性,让孩子们自主参与、合作探究、有效互动,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学习能力的发展。

不同教师的展示课各具特色,给68中的老师们带来了不同的惊喜,也让老师们深入其中去感受到了新颖的教学视角和不一样的课堂魅力,达到了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于涛

教师感悟

青岛68中 綦琪

今天有幸在长郡中学现场聆听了高中青年教师片段教学比赛决赛,一个场馆,7场展示,座无虚席,站者林立,掌声不断,观摩的老师无不为这7位老师巧妙的片段设计、教学与现实生活情境融合度的拿捏、多媒体手段的丰富作用以及流畅并富有激情的表达所折服。本次比赛我最欣赏老师们的主要为以下两点。第一,教学情境的设置贴近学生生活。比如政治老师教授“影响消费的因素”,设置的情境是,老师有两个来自西安的朋友打算元旦假期带父母来长沙旅游,要求学生结合这两位朋友的基本信息及食住行各项花费,为这两个朋友设计旅行方案,并思考自己考虑的因素,直接将课本知识转换为任务驱动,应用性强。再比如地理老师给大家展示了无比详细的长沙市地图,结合时下垃圾分类热点,请同学们思考,如果要在长沙设置玻璃处理厂应该在何处选址。第二,现代多媒体手段的应用丰富多样。电子白板截图、计时、拍照展示、学生手写填空,微视频的制作,以及体育老师边在屏幕上放映自己骑行川藏线的视频一边讲解不同路段的骑行姿势与注意事项等,都不断赢得现场观摩教师们的感叹。见贤而思齐,希望自己可以早日达到此番水平。

青岛68中 徐传壮

一次别开生面的观课体验,在篮球馆,有近千人参加;一段12分钟教学片段的同台竟技,7个学科,7位老师,让我们看到也感受到了湖南长郡教育集团老师们的热情绽放!情境导入、问题探究、小组合作、网络运用,课堂设计可谓丝丝入扣、激动人心!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同学们探索试验、走入市场、走近时尚,骑向远方,既有知识的求知,更有人生价值的追求!对于上课的孩子们,以及听课的老师们而言,这都是一次快乐的体验,真的很棒!

青岛68中 蒋留青

非常有幸现场观摩了七位优秀青年教师的“课堂大战”,从他们惟妙惟肖的课堂中我也收获了很多,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都将生活不知不觉的融入到课堂里,从课堂的一开始就深深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并且让大家感受到原来我们所学的知识是这么的重要,原来它能解决这么多的问题。印象最深的是第六节体育课,体育老师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完美的结合到了课堂中,让学生在体验这奇妙的经历的同时又学习到了野外探险的重要技能,在课堂外的我也仿佛身临其境,不禁站起来为他鼓掌。通过今晚的观摩,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注重知识和生活实践的联系,将课堂的知识转化成学生在生活中实用的小技能!

青岛68中 胡泽先

今天有幸现场观摩了湖南长沙长郡教育集团在长郡中学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片段教学决赛。优秀讲者的充满时代性、科技性、专业性的片段教学深深震撼了我,我有几个切同身受的认识:语言素质是优秀教师的必备。几个讲者语言干脆、历练,不拖泥带水;灵活、应时,不啰哩啰嗦;睿智、预设,不平淡无奇。讲者们的语言功底令我折服,值得我认真锤炼。科技助课,及时更新教育手段。物理讲者将现场实验的数据同步呈现、体育讲者将学生运动心肺数据同步呈现、英语讲者用专用动态软件用于学生当堂检测,这些充满科技感的教学手段极大的拉进了师生距离。专业过硬,用心备课。体育讲者结合自己的拉萨骑行,设计了运动自行车专业动作规范课,课中,播放了自己的萨拉骑行美篇,让学生产生了运动向往之情。在教授过程中,以自己录制的动态视频为教学激励背景,配以模拟情景奖励、语言激励奖励,将这个教学片段整合的栩栩如生。

青岛68中 武玉娟

来长沙的第一天我们一行人到达长郡中学,有幸听到长郡教育集团高中课程中心青年教师片段教学比赛决赛,今晚共听了7科课程的比赛,可以说每节课都有自己的亮点与精彩,让我们受益匪浅。开场第一科是来自国际实验学校的黄颖老师的《词旧迎新》,黄老师讲课的激情与感染力相信在场的所有老师都能感受到。黄老师通过让学生对现在网络词语的解读也让学生意识到了网络词汇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影响。这不仅仅是一堂语文课更是时代文化的交流课。作为一名化学老师当然格外关注化学课程,为了能一丝不落的“记录”,回校后仔细研究,做了12分半的摄影师。徐老师的片段课主要是针对铝热反应的反应装置进行的创新,通过钢轨的焊接引出实验室的装置,由传统的不安全的装置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改良实验到最后实验的成功演示以及的产物的检验。看起来平淡无奇,里面蕴藏了很多实验创新的设计。今晚让大家看的最开心也最有能量的当属体育课《野外骑行》了。当8辆动感单车被抬上场的那一刻相信老师们跟我一样被惊到了,好奇这节课应该会怎么完成。徐老师的设计非常好,以自己的骑行之旅为例,拍成视频。让孩子们一起学习正确的骑行方法,也让孩子们体会到骑行的快乐。我们期待明天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