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崂山十一中:专家引领 深度学习自然分材课堂教学

2019-11-16 23:0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6日,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一中学在校内开展以“自然分材”为核心的专题讲座。此次校本培训,学校特意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杜军教授和天龙中学教学总监李涛两位“自然分材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为现场六十余名教师传经送宝,教授课堂改革理论和实践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16日,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一中学在校内开展以“自然分材”为核心的专题讲座。此次教师培训,学校特意邀请了湖南师范大学杜军教授和天龙中学教学总监李涛两位“自然分材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为现场六十余名教师传经送宝,教授课堂改革理论和实践经验。

此次培训,杜军聚焦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导向”和“小组学习互帮问题”,带来了《问题导向的课堂教学》《互帮中的问题及对策》两场讲座。

开讲前,杜军从知识的种类入手,分析何为问题导向。杜军指出:问题导向主要不是教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而是教师跟着学生的问题走,帮助学生努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讲座中,杜军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四种问题导向的教学设计路径:教师提出问题,学生思考回答;学生提出问题,教学围绕学生问题走;学生操练,暴露问题,教师组织解决;尝试解决问题,互帮总结,教师讲解。现场,杜军还剖析了基于学情差异的五种复习课模型:三重跟踪,突破“一本”;测—帮—测;知识框架建构+练习检测;检测/考试课;试卷讲评课。杜军说,五种模型可能不适用每一学科,可是每一个学科都能从这些模型中找到契合点和借鉴处。

《互帮中的问题及对策》讲座中,杜军改变了以往的理念教学模式,让老师们现场组成学习小组,带领老师们开展了一节“小组互帮模拟课堂”。在真情实境下,老师们深入互动,像学生一样小组合作,交流探讨,分析和解决老师们自然分材教学中最常见、最棘手的问题。讨论现场,老师们相互借鉴,碰撞思维火花,启发教育灵感。

李涛教学总监此次分享了一些教学案例视频,边看边讲,通过对老师上课环节的点评,分析其中的优劣得失与老师们交流值得借鉴和改进的地方,让老师们对如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有了更加清晰明朗的认识。比如教学目标尽可能量化,对学生点评如何更具有针对性,在学生自学过程中可用PPT呈现学法指导等。

李涛教学总监的讲座结束后,王广军校长结合着崂山十一中教育教学实际,向老师们提出一些建议:比如,我们可以将教学目标与达标检测借助海大云平台相结合,让教学更有有效性和针对性;老师们应该添加单元备课,这样可以更好得把握准课标,把控好教学内容。

此次培训是崂山十一中这学期第二次引进专家,开展的以“自然分材”为核心的专题讲座。上一次讲座,杜军教授讲授的是“课堂自学指导”和“作业透析与变革”两个主题。王广军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6月23日,教育部发布文件,指出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强化课堂主阵地,深化教学改革”也是我们学校今年的工作重点。经过几个月的日常教学摸索实践,目前学校大部分老师已经摒弃了过去让学生被动接受的讲授式课堂。根据学生的差异把学习任务自然分化并且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已经在学校落地,“自然分材”的教学模式框架也已经搭建完成,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完善课堂改革,不断深入“自然分材”教学应用。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