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市北实小教师培训:差点变突破点,让学生个性成长

2019-11-16 22: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进一步推动教师创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能力,11月16日,青岛市北实验小学特别邀请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培专家黄宝国,为老师们做《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的讲座,从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四个维度深度剖析差点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推动教师创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能力,11月16日,青岛市北实验小学特别邀请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培专家黄宝国和青岛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青岛作家协会副主席刘耀辉为老师们做专题讲座。两位教授从教育理念出发,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与老师们交流如何助推学生多元、快乐成长。

上午,黄宝国做《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主题讲座,以生动、鲜活的教育案例为切入口,剖析差点教育“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四个维度深度。以吉林大学2016年学位授予仪式为例,阐释差点教育的内涵。当时一位男生突然跑上主席台,向校长请求让他向女友表达爱意,令人意想不到是,校长竟然答应了他,然后仪式中上演了浪漫温馨的一幕,事后网友对此纷纷点赞。黄宝国表示,如果当时校长命令保安将其赶出,媒体报道将是另一个样子,此事不仅可以看出校长博大的胸怀,更可以看到他对学生的尊重。所以,老师要对学生给予充分的尊重,创设平等交流的环境。此外,老师不能因为学生情商、智商、能力的差异,而不尊重部分学生,真正的尊重是对学生差异的尊重。

谈到自身的教育案例时,黄宝国深有感触,在他曾教过的班里有一个学习非常差的学生,高中都考不上,该同学父母也为孩子未来犯愁。黄宝国建议他去做厨师,因为有次尝到他做的煎鸡蛋,外焦里嫩,黄宝国发现他在厨艺上有天赋。后来该同学成为了特级厨师,黄宝国还笑谈现在他的收入比自己都高。在黄宝国看来,学校里没有差生,只有未被慧眼识别的特长生,老师要研究学生的差点,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

“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每个孩子都是你的唯一,不要拿自己的学生跟它班的学生比,每个学生都不可替代……建议大家自己和自己比,拿自己的今天和自己的昨天比,你看到的将是变化,是成长,是天天向上。”这是某校开学典礼上校长的一段讲话,当时一位学生冲到台上,请求校长将这段话讲给他的家长听。校长答应了,该同学给了校长一个大大的拥抱,可见此话真正说到了学生心里,此事也传为一段佳话,而这位校长正是黄宝国。黄宝国表示,差距无处不在,老师要引导学生纵向发展,促进学生自我激励,不断超越自己,这也是差点教育的核心亮点。

通过唐僧师徒团队和刘邦谋士团队等案例,黄宝国介绍了共享差别的重要性,未来的社会更加注重团队的合作,这就要求个性、能力不同的个体优势互补,没有完美的个人,但可以打造完美的团队。同时,黄宝国还从不忘初心、学会学习、研究问题、热爱课堂、创新思维五个方面,为老师们梳理了形成自我教育思想的路径。

下午,刘耀辉与老师们交流叶圣陶先生带给我们的教育启示,刘耀辉从叶圣陶个人经历,以及其三个儿女叶至善、叶至诚和叶至美的成长故事着手,倡导让教育自然发生,要重在对“人”的培养,注重熏陶学生的道德、情操、志趣。

结合叶圣陶对中国儿童文学贡献和自己对儿童文学的创作、研究,刘耀辉介绍了当代如何甄别儿童文学作品,正确引领孩子阅读的方法。以《安徒生童话》为例,出版有数百种译本,许多老师和家长在选择时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而不同译本对故事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编,学生很难读到原汁原味的《安徒生童话》。此外,刘耀辉还介绍了绘本阅读的重要性,绘本阅读与学生兴趣间的关联,以及如何选择优秀的绘本,从教育工具层面普及了许多新的知识。

市北实验小学校长栾文彝表示,黄宝国和刘耀辉教授从教育思想和教学方式等方面给老师们传经送宝,为学校教育工作提供了清晰、有效的路径,让教师对学生、对教学产生了新的认知,更重要的是激发教师对教育的深度思考。栾文彝要求全体教师不断消化吸收两位教授的教育理念,并应用到工作中去,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除了对教师队伍的深化培训,市北实验小学打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蓝本的生态智慧校园,自主开发《中华毽》《国学经典》《陶艺》《快乐外语》等丰富实践课程,真正为学生人格健全、个性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教师感悟

周美君:今天有幸聆听了黄宝国和刘耀辉教授的讲座,为期一天的培训内容很充实,也很有意义。黄教授和刘教授都是热爱教育,有自己教育理想和情怀的学者,他们本身在自身教育学术领域都有着多年的研究和很高的造诣。今天的讲座中,两位专家介绍了他们的教育理念,不论是“差点教育”,还是“至善,至诚,至美”,对我们平时的教育工作都很有启发。同时,我们在两位老师的身上也看到了做学问、培育人应该有的执着钻研、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学习。感谢青报教育在线给我们搭建了如此好的学习平台,也希望今后有机会聆听更多这样有意义、有启发、有收获的讲座!

刘甜:连听两场讲座,两位不同风格的教授讲座所给我的感受也不尽相同。上午第一场,黄教授的《做一个有教育思想的老师》讲座,让我深深的被黄教授的风趣幽默所感染。一直在教育一线的黄教授,理解我们作为一线老师的种种困惑和不易,用一个个浅显的例子为我们指明了教育的新方向。一个新的名词“差点教育”进入了我的视野。人无完人,不强迫,肯接受,多包容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具备的能力,不同学生要不同对待,学会沟通哲学,指引学生,教会家长,这些都是可以将学生培养成才的途径。下午刘教授的讲座,让我们重新审视了目前大语文环境下的阅读,将会是孩子在以后学习上的利剑。而如何有效的选择阅读和怎样阅读是我这次学习受益最多的地方。刘教授的讲座中包含了很多对于作者、书籍、出版社的推荐,作为孩子的妈妈,学生的老师,我庆幸自己给孩子和学生所选择的书目与刘教授不谋而合,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刘教授对于儿童文学创作的热忱和严谨态度。一天的学习让我深深体会,作为一线老师身上的责任,我们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指引牌,也是保护孩子身上那可贵的与众不同的特点的人。让我们慢慢领会差点,不断发展优长,做一个幸福快乐的教育人。

孙绮:今天有幸听了两位老师的授课,收获颇丰,整个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老师的演讲风格也很独特,几个小时一晃而过,给人意犹未尽的感觉。“良匠手里无烂木,名师口中无差生”,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有自己的思想,每个家庭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自然造就出来的学生个性也有所不同,当教师面对这些学生的时候,应该注重因材施教。在课堂上,教师是引导者,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而在当下的教育现象中频频出现已经安排好的“展示课”,这样的课程,看似好看,却失去了教育的真正意义。“苔花如米小,也要自己开”教师的存在,就是应该去开发学生的思维思考方式,教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值得每一个教师今后去探索,反思的问题。

马晓:黄教授的宣讲幽默风趣,以传神的语言表述、鲜活的案例分析、前瞻的教育理念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老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看到老师们都洋溢着幸福与欢欣的笑脸,真正感受到大家在本次活动中领略了教育智慧与艺术,领悟了教书育人的真谛,获得了心灵感悟和情感升华。差点教育理念就是要在学校教育中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作为教师,我们应该细心观察并分析每个孩子,去关注他们身上的个性差异,深入了解他们的差距,帮助他们开发并利用好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善于发展和开发学生潜在的内涵和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所有的学生,而是应该学生之间有差距、不同的发展程度和知识结构,做到因材施教,尽量给学生一个适合他们发挥特点,张扬其个性的学习及发展的天地。

殷晓洁:幸福是一种感觉,常常难以言表。这种感觉在我们自己的心中感悟中。而一个幸福的教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们又如何去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呢?今天听了黄宝国教授的讲座。让我茅塞顿开。黄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诠释了什么是幸福?教师如何提升职业幸福?这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黄教授指出,爱每个孩子让每个孩子在自己班级里都能找到成功的快乐,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他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诠释着“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这十六个字就是“差点教育”的核心思想,听了黄教授精彩的讲座,才发现自己在教育学生方面有很多错误的做法。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要学会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让更多的幸福伴随着我和孩子们的成长。今后我要从差点教育来思考我的教学。黄教授还提到没有大碍就没有教育,确实如此,没有爱的人是不可能做好教育的,我们要爱自己的教育事业,爱学生,爱家人,爱社会。黄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给了我许多的启发,让我明确了要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幸福教师,同时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动力。

吴希:今天的培训令我受益匪浅,特别是黄宝国教授的一席课,令我感触良多。其一,黄教授幽默的讲授第一次让我感觉到培训也可以如此妙趣横生,几个小时的时间似乎转瞬即逝,而黄教授思想的重点却深刻留于我们脑海中。所以,我也在反思,与其抱怨孩子在课堂上走神、听讲效率低,不如想想如何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更加吸引人。其二,黄教授主张的“差点教育”,再次提醒我一定要尊重学生的个性与能力差异,我们不能也不该培养千人一面的学生。因材施教也绝不能沦为空谈。同时,我们也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有教育思想的老师,且学且思。

于伟超:满满一天的培训,收获颇丰。上午,黄宝国教授用他诙谐幽默的语言,让我们在欢笑声中走进了他提出的“差点教育”。其中的“尊重差异”对我触动很大,我们班的学生就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以前我总想着让他们把这些“问题”解决掉,变成我喜欢的样子,但都以失败告终。听了今天的讲座,我想我为何不改变我自己的胸怀去接纳他们呢?下午,在刘耀辉教授身上我感受了文人的傲骨,也被刘教授浓浓的文学热情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