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六中研修二:把每一项都做精细让每一个人都大有可为

2019-11-08 22: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的长沙气候温和,又有暖暖的阳光的清爽的微风,青岛六十六中长沙研修班的老师们在这样的日子里也一刻不停的继续着学习,今天,有幸邀请到了长沙市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为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做高三教学复习的汇报演讲。

青报教育在线 11月的长沙气候温和,又有暖暖的阳光的清爽的微风,青岛六十六中长沙研修班的老师们在这样的日子里也一刻不停的继续着学习,今天,有幸邀请到了长沙市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为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做高三教学复习的汇报演讲。

湖南省教科院原副院长李倡平

在报告开始之前湖南省教科院原副院长李倡平为研修班的老师们介绍了陈来满校长,他说,陈校长是长郡中学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拥有海量的一线教学方面的知识储备,是湖南省高中教学知名专家,是近十八年长郡中学高考神话的总导演。面对李院长的高度赞誉,陈校长表现得十分谦虚。

结成学伴共同进步

在讲座中,陈校长讲了这么一个生动的故事。在2008年的一个秋天,陈来满恰巧遇到了一名因为入学考试不理想在哭泣的学生。他说“不要着急,你现在要做的是去思考怎么解决。”陈校长告诉学生,长郡中学最受欢迎的一位外教老师每次总能够拿出一些小东西来分享给身边的人,哪怕只是一瓶水,久而久之,这位外教与身边的每个人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当他遇到困难时,身边的人也都会伸出援助手来帮助他。通过这个故事陈校长建议这位学生要学会与人相处,交几个贴心朋友成为自己的学伴。“请记住,学习他人的优点,才能成就优秀的自己。”此后,陈来满每次遇见这名学生,她都在和学伴讨论一些学习上的问题。“孩子其实很聪明,我的建议不过是引导她去尽快发现、适应并最终融入长郡的文化氛围。”在陈校长的启发下,这名入学成绩并不理想的孩子辅以努力,更加好学,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厦门大学。

充分发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陈校长介绍说,长郡中学是以走读为主的学校,从未要求学生到校晚自习,但高三学生有95%都会自觉在校自习。发展到后来,周末、小长假、寒暑假甚至过年前后,学校里总有学生来自习。“这是引导的结果”作为教学副校长,陈来满为所有学生打造全学科、多领域活动平台,引导他们发现成长中的自我优势。在“长郡中学教师管理条例”中还有诸多标准,例如作业、试卷、问题不过夜,是教与学中的“三个不过夜”标准;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让同行认同,让学校放心,是教师工作中的“四个让”标准;作业布置具体到天到时到科,是“应对寒暑假不补课”标准。与此同时,青年教师片段教学、面向全国同行的教学开放日等每年固定的课堂教学竞赛和展示活动陆续跟进。同时长郡中学还举行青年教师解题比赛,请35岁以下教师与高三学生同做一张卷,不仅激励老师,更加鼓励学生们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对待学习。

陈校长的讲座即生动又精辟,他以大量的事例为证,所讲的都是教师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典型案例及解决的可行办法,陈校长擅于发现教学中的问题,更擅于用集体智慧及时解决问题。无论是学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还是教师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抑或是学生学习和成长中出现的问题,陈校长都能化干戈为玉帛。整堂讲座满满的干货,让六十六中的老师们都大呼受益匪浅。

教学研讨促进教师成长

听完陈校长精彩的讲座,六十六中的老师们表示从理论思想和实践方法上都学到了很多内容。下午,老师们展开了一场研讨会,来共同讨论吸收陈校长的讲座内容。在研讨会上,六十六中李世杰副校长表示,陈校长的讲座充满了具体详实的案例,在很多问题上都给了老师步骤上和策略上的操作方式,除此之外还能强烈的感受到陈校长敬业和不断探索的精神,这值得六十六中所有老师去深入的学习。

陈校长的教育思想与青岛六十六中秉持的“让每一位学生实现心中的梦想”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而今天研修班老师们的所得也进一步加深他们对于教育的理解,对于办学理念的坚持。青岛六十六中始终坚持优质师资队伍的打造,逐渐形成一支年富力强、敬业乐教、爱生奉献的教师队伍。在新高考来临的全新挑战下青岛六十六中正全力以赴,奋勇前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最好的平台,让志存高远的莘莘学子在这里实现绚丽的人生梦想!

教师感悟:

温珍琼老师:长郡中学陈校长的报告中非常详实的介绍了高三一年备考的各项工作,三轮复习各有侧重,三个阶段针对性强,尤其是“训练卷+保温卷+回顾手册”的组合运用,确实做到了高效扎实复习;注重基础、注重规范、注重落实的“三个注重”,也确实做到真正的“精细”,学科单独考试,针对落实的做法非常新颖独特。

陈宏老师:陈校长的报告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结合咱们学生的实际情况,我觉得在语文教学中有两点需要我们特别做好:一、重视对基础知识的落实。夯实基础,稳打稳扎,在一轮复习中不能因为进度而忽略了效果。保证基础题不丢分,做过的原题不丢分,那么我们的学生在高考中就成功了一大半。二、注重规范答题。对于语文来说,既包括答题过程要规范,也包括书写要规范。这需要老师在平日的教学中对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和认真规范的训练。高考,考的不仅是学生,而且还有老师,“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与持之以恒地坚持中,师生方能共同进步与提高。

刘媛老师:听了长郡中学陈来满副校长的报告,我实在有太多的触动。比如长郡中学35岁以下青年教师和学生一起考试看老师排名。再比如,学生的优秀是可以培养的,没有好老师,优秀也会变平庸。还有,我们教师要总结典型案例,擅于利用过去学生的案例鼓励激励学生建立自信。以及,我们平日教学注重基础,板书必须规范到位,注重对学生的落实等等。收获实在太多了,回去我一定要好好梳理总结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