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六中长沙研修一:大学之道 在明明德

2019-11-08 08: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11月7日,为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谋求教育发展,青岛六十六中研修班的老师们开启了“高考复习策略探究,提升教师综合能力人才研修班”踏上了研修学习之旅,来到了“楚汉古城”——长沙。下飞机之后,老师们来不及修整,就奔向了交流学习的第一站,明德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19年11月7日,为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谋求教育发展,青岛六十六中研修班的老师们开启了“高考复习策略探究,提升教师综合能力人才研修班”踏上了研修学习之旅,来到了楚汉古城——长沙。下飞机之后,老师们来不及修整,就奔向了交流学习的第一站,明德中学。

明德中学是湖南基础教育的"五朵金花”之一、湖南省重点中学、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建于1903年的明德中学,培养了无数英杰才俊,有18位院士曾经在这里度过他们的中学时光,因此学校又被称为院士摇篮。

明德中学副校长伍卓林热情的接待了研修班的老师们,一进校园就能够在各种雕塑、亭台以及名人塑像上感受到校内浓郁的文化氛围,伍校长介绍说,学校致力于为学生们打造优秀的校园文化氛围,并以此来激励他们。

在会议室内,伍校长同研修班的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伍校长从明德中学办学历史开始讲起,“明德中学的校名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由此也确定了明德中学的育人理念,即明明德。”伍校长介绍,中学的校名前并无“长沙市”三字,因为在明德中学的老师们看来,“明德中学不止是长沙的,也不应只是湖南省的,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

谈起明德中学的校史,伍校长娓娓道来,从1903年建校开始讲起,民国时期的发展、新中国时期的进步、八九十年代的改革,一直到今天的成就。学校享有“北有南开,南有明德”的美誉。“学校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伍校长对学校育人理念做了介绍,“明德中学不止关注学生成绩,更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十分重视体育锻炼。”得益于此,明德中学在篮球方面一直保持着傲人的成绩,在高中男子篮球赛事中,一直保持着全国前四名的好成绩。此外,学校自二十世纪的二、三十年代起,排球、棒球和网球等均为全省之冠,并在全国比赛中率获佳绩。

在谈及新高考的改革时,伍校长也坦言明德中学现阶段发展中所面临的困境,尤其是在选课走班制度的制定上还处于探索的阶段,具体的实施方式和实际效果还需要时间得出的经验来进一步的去做改良。介绍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特点时,伍校长介绍说明德中学在生源选择的优先权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处于劣势,但明德中学一直是学生水平低进高出的典型示范对象,这说明学校整体发展趋势是上升的,这也说明学校育人的社会责任得到部分实现。

会议的最后,青岛六十六中副校长李世杰对伍校长热心接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向他介绍了青岛六十六中的基本情况,李世杰校长表示,明德中学有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经验,听完伍校长的介绍受到了很多启发。希望今后青岛六十六中与长沙明德中学可以加强交流学习,互相取经,共同进步,促进学校更加长远的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