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院士作家咸集海大 文理融通纵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10-19 19: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0月19日,在中国海洋大学建校95周年之际,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9日,在中国海洋大学建校95周年之际,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论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17位科学家和人文社会学家齐聚海大,站在全球高度,东西互鉴,今古交融,展开高峰对话,共同讨论人类命运的话题。

此次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体育馆举行,为期一天,包括开、闭幕式和三个单元。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和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地球》杂志执行总编辑兼主编张泓,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庞中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海洋大学宣传部部长、教授、新闻发言人陈鷟等汇聚海大,与现场3000多名师生互动,共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午九时,第四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正式启幕,著名作家王蒙先生担任主持人。论坛第一单元由何建明担任主持人,葛剑雄以《文化自信和文明互鉴》为题做演讲,随后,张国伟讲述《人、社会、自然》,秦伯益畅谈《从“和而不同”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邱华栋谈《文学也应有谦虚朴素的科学精神》,刘洪一以《普惠文明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演讲。

论坛第二单元由林建华担任主持。何建明以《大海在我心底原来如此》与在场师生交流,金翔龙做题为《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的主题演讲,朱自强与师生分享《构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性》,张泓则以《点燃新时代的“蓝色希望”》为题做了演讲,吴立新畅谈了《助力构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体会。朱自强主持论坛第三单元。阎晶明畅谈了《文学的未来》,林建华发表题为《面向未来的培养模式》的演讲,庞中英以《“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与师生交流,何向阳谈了《相互馈赠的想象力》,陈鷟以《一脉江河万古来——中国思想文化的流脉及其生命力》为题进行主旨演讲。随后,现场师生与名家进行互动,师生问题连连,专家妙语连珠,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据悉,“科学·人文·未来”论坛于2004年10月创立于中国海洋大学,已分别于2004年、2011年和2014年成功举办三届。三届主题分别为“科学·人文·未来”“关注海洋 面向未来”和“教育实现梦想”。前三届论坛邀请了欧阳自远、刘光鼎、秦伯益、张国伟、沈国舫、盖钧镒、文圣常、冯士筰、麦康森、吴立新等两院院士和著名科学家,邀请了韩少功、熊召政、周国平、童庆炳、毕淑敏、方方、张炜、钱文忠、鲍鹏山等著名人文学者和作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对话和讨论。 

论坛的举办,在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我国科学界与文学界两大领域的高峰论坛,该论坛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加强文理学科融通和提升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水平,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我国高校品牌性活动之一。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纪玉洪 张易平 张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