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AI给作文打分? 懂AI的教师或是更好的选择

2019-10-14 11:29 科技日报

摘要: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外教育系统都开始把AI打分应用在作文打分上,仅国内就已经有超过1.2亿人次被AI批改过作文。这引发了人们一连串的质疑,AI为作文打分是否公平合理?把学生的成绩甚至命运交给机器,也难...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外教育系统都开始把AI打分应用在作文打分上,仅国内就已经有超过1.2亿人次被AI批改过作文。这引发了人们一连串的质疑,AI为作文打分是否公平合理?把学生的成绩甚至命运交给机器,也难免令人有些不服气。

在答题卡发明之前,批改客观题是一件很枯燥的工作。教师不得不把时间花费在简单重复的劳动上,与今天的技术相比,教学效率显得格外低下。作为AI技术的重要落地场景之一,如今就连批改作文这种相当主观的工作,都有AI代劳。

AI批改作文的核心技术是语言智能评测技术,该技术将一篇文章从不同维度拆分成词汇、语法、内容分析、风格比例等等,将其与标准语料库进行对比,然后再通过算法将其映射成分数和点评。

如今,语言智能评测技术已经成为AI前途最光明的落地场景之一,对于技术的发展,必需给予肯定的态度。科学与技术变革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一项技术诞生伊始,加入处处受限、步履维艰,则难以茁壮成长。

另一方面,人们也必须意识到技术有着局限性,绝非万能的。美国最早在GRE考试中运用语言评测模块批改作文,而有人针对机器评价体系的缺点,专门制作了一篇语法、词汇高级而内容杂乱无序的文章,机器照样给出了超高的成绩。

这种漏洞在AI技术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今天比比皆是。更何况语言具有不断变化、发展的特性,如果学生使用了语料库中不存在的词汇组合,却活灵活现地描写出了作文主题场景,被判了低分,岂不冤枉?

爱因斯坦多次表达了对技术的担忧,明确指出人类精神必须凌驾于技术之上。对于评价体系来说也是如此,人类的理念、价值观决定了评价体系,而不是任何一项技术。

因此,AI+教育真正的作用,还是要回归到减轻教师劳动负担的辅助功能上来。它既不是单一路径的评价标准,也不是毫无用处、不值一哂的技术。AI只是一项工具,未来社会中,批改作文的很可能不是AI,而可能是会使用AI技术的教师。教师们将AI技术应用到教育劳动中,探索学生兴趣,整合教育资源,根据学生反馈、数据分析设计全新、符合学生需求的教育产品,这或许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AI+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