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落实“幼有所育”期盼

2019-10-14 11:25 新华网

摘要:10月11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目前,全国共摸排了城镇居住小区4.21万个,其中存在规划、建设、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的有1.84万所幼儿园。各地边摸排边...

10月11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目前,全国共摸排了城镇居住小区4.21万个,其中存在规划、建设、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的有1.84万所幼儿园。各地边摸排边整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有6300余所,占总数的35%。当前,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进入全面整改阶段。

聚焦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亮实招”

小区配套园是城镇小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是满足城镇地区幼儿就近入园的主渠道。早在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就规定城镇小区要根据居住区规划和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幼儿园,并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并明确要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介绍,山东按照“一园一案”的要求,区分四种类型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对规划不到位的,通过调整规划进行补建、利用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建两种方式进行整治;对建设不到位的,通过督促开发商限期完成建设、回购土地进行补建两种方式进行整治;对移交不到位的,通过督促移交、回租、回购、督促启用四种方式进行整治;对使用不到位的,通过补助生均经费、约谈开发商降低房租并由财政补贴剩余房租两种方式进行整治。

履职考核+政策激励+法律支撑 多措并举“促落实”

国办印发通知后,各地都强化政府统筹,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步骤、措施,成立了治理工作小组。辽宁、吉林、福建、广东、陕西、甘肃等省主管副省长亲自担任治理工作小组组长。河北、广东、江西等省将小区配套园摸排治理工作纳入了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山东、河南等省将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纳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整改事项。

据了解,山东省专门建立了配套幼儿园整治双月报制度,定期将整治进展情况通报给省政府、省级整治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和市级整治工作小组。2019-2020年,将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今年9月,山东省人大审议通过《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该条例将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等作为重要内容,为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障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建成普惠性幼儿园提供了坚强的法律支撑。

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只有协调联动才能够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吕玉刚强调,下一步将一个县一个县地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求各地迅速查找问题、及时纠正,该通报的要通报,该问责的要问责,推动地方倒排工期、实时盘点,确保如期完成治理整改任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已将这项工作纳入了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内容,年底前将要对各省进行督查通报。近期,教育部、住建部牵头,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等部门配合,还将赴部分省份进行实地调研指导,进一步督促整改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