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车玄:铿锵玫瑰在维和中绽放

2019-09-21 00: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初次见到车玄,她身穿军装,扎着利落的马尾,就连聊天时也把腰背挺得笔直,说话干脆直爽。与温婉的南方姑娘不同,她身上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军人的英气。她是中国外派的维和力量,是维和步兵营第一支女步兵成员,是家庭学业两兼顾、一边照顾卧床母亲一边刻苦学习考上研究生的励志女孩。

“在座的各位男同学没做过的事,我大都做过,我当过兵,拿过枪,还维过和,有同学会问你杀死过恐怖分子吗?不告诉你,不过你要让我表演擒拿格斗,我还真能把你撂地上。”在9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举行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颁奖典礼上,车玄面对台下500多名大学生如是说。

在颁奖典礼的间隙,车玄接受了青报教育在线的采访。身穿军装,扎着利落马尾,就连接受采访时也把腰背挺得笔直,说话干脆直爽。与温婉的南方姑娘不同,她身上更多的是作为一名军人的英气。她曾是中国外派的维和力量,是维和步兵营第一支女步兵成员,是家庭学业两兼顾、一边照顾卧床母亲一边刻苦学习考上研究生的励志女孩。

2015年月4月,为了心中的和平事业,她放弃安逸的生活,剪去长发,穿上戎装,毅然加入中国常备维和警队。

好“男儿” 志在当兵

对于维和,车玄说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有一种为国争光的荣誉感。2012年,还是大二的车玄,因为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好男儿,当兵去!标语写到了车玄的心坎里,心里的那束小火苗燃烧了起来。12月她正式入伍,说到这车玄笑称,炊事班的馒头是真的好吃,估计现在也没有女兵可以打破我创下的一顿饭7个馒头的记录。

在谈到父母是否反对时,车玄特别骄傲的表示,我妈非常支持,我从小到大是“散养教育”,小时候我妈都会带我去河里游泳。从小就好动的车玄,上树掏鸟蛋、爬山下河,活脱脱的男孩子性格,这也让她在集训营的表现引人注目。集训营的高强度训练,对于还是大学生的车玄来说十分辛苦,每天的拉练、擒拿、格斗等项目,无不在考验着她,但是不认输的她全都坚持了下来。

义务兵两年的时间过得很快,领导的一个电话打乱了车玄原本退伍的计划,“有维和任务,去非洲,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你去吗?”车玄激动坏了,“我去,我要去!”虽然有极大可能面临埃博拉病毒、疟疾、战乱等危险,但车玄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去维和,因为在中国,女兵以步兵的身份参加成建制的维和任务,是前无古人的。

为国出征 无上光荣

2015年4月8日,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应联合国邀请到南苏丹首都朱巴执行维和任务。南苏丹在2011年7月9日通过独立公投宣告独立,成为非洲大陆第54个国家。但是成立不久的南苏丹共和国,战乱不止,数万难民流离失所。中国维和步兵营有700人,他们在南苏丹有两项最重要的任务。第一项任务是为在其所驻扎的联合国营区周围的难民营提供安全警卫。第二项任务则是巡逻。对于第一次巡逻任务,车玄至今印象深刻,她回忆道,当时是城区巡逻,架着机关枪的皮卡车满大街都是,主街道上随处可见装载AK47的摩托车。当此起彼伏的枪弹声从耳边掠过,她才深深感受到这是战争,是残酷的战争。

车玄表示,南苏丹国内长期内战,我们出门都得小心流弹,所以只要出营区就必须穿上三十多公斤的装备。我们的分队在长途巡逻的时候,遇到了政府军和反政府军的交战,临时营地就夹在他们中间,炮弹可不长眼,谁都不知道营地外面是什么情况,当听到指挥员下达“子弹上膛”的命令的时候,你才知道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的维和任务可真不是闹着玩的。

在谈到仅有的十三名维和女兵都执行什么任务时,车玄说,女兵和男兵的任务没有区别,男兵要做的巡逻和难民营警戒等工作女兵也都做。女兵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与当地妇女儿童的沟通工作。战火纷飞,最无辜也最让人心疼的便是妇女儿童,难民营里大一点的孩子衣服又脏又破,小一点的孩子的要么衣服不合身,要么直接赤裸着。他们没有玩具,就捡垃圾堆里的塑料瓶,用一根绳子拴起来吊在树上,踢来踢去也能玩一整天。他们的母语是阿拉伯语,但他们却学会用英文来向维和人员索要糖果和饼干。

车玄介绍,这张照片是在我们去给当地村庄送水时抓拍的,大人都忙着拿桶去接水,一群小孩跑过来围着我玩。当我伸出手时,有一只小手拉住了我的手,接着又一只手搭了上来,之后更多的手伸了过来,战友用相机帮我拍下了那个时刻。或许我们并没有为他们带去更多的和平,但那一刻,他们伸过来的小手,他们的单纯,他们的信任却温暖了我。

选择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课题

在车玄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她的母亲遭遇车祸而瘫痪在床。但是母亲为了不让车玄担心一直隐瞒着,每天佯装没事的样子和车玄通电话,从来不说自己。回国后的车玄看到卧床的母亲,还有日益操劳的父亲,车玄不得不选择退伍。“想到我妈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在她身边照顾她,所以我就想回来陪她,至少在她需要的时候我能及时出现在她身边。”车玄说。

退伍后,车玄并没有忘记及时给自己“充电”,她不仅刻苦学习完成了专升本,并且考取了医学类的研究生。在考研期间,车玄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因为开始的比别人晚,所以就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追赶。车玄表示,原来上学的时候比较贪玩,但是在部队里养成了严格要求自己的习惯,所以后来在学习上就比较主动。

部队维和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现在的车玄是一名研一新生,和其他的大学生没有任何区别,她现在的理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多发表两篇SCI论文。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