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铺路架桥打通新教师成长“快车道”

2019-09-16 15:02 青岛日报

摘要:今年秋季学期,全市新增教师2800余名,除了从外地引进的优秀教师,大部分是新入职教师。如何带动这些年轻的教师迅速进入角色、成长为骨干名师,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有益探索。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基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离不开优秀的师资队伍。新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建成并投入使用,教师队伍的提质扩容也在持续加速。今年秋季学期,全市新增教师2800余名,除了从外地引进的优秀教师,大部分是新入职教师。如何带动这些年轻的教师迅速进入角色、成长为骨干名师,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有益探索。

市南

个性定制方案让新教师“按需发展”

记者从市南区教体局了解到,今年该区新入职中小学教师128名,与往年相比,教师来源更加多样化。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培训办公室新教师培训班主任王蕾告诉记者,往年新教师的来源主要是招聘制新教师和公费师范生,今年在此基础上又新增了师范类院校高技能人才、“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硕师计划”研究生以及国家级省级退役运动员。不同来源的新教师有各自的特质和短板,因此今年市南区制定实施了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

王蕾介绍,对于招聘制新教师,市南区延续2005年开始实施的脱产跟岗培训。教育研究中心从区域层面配备“学科指导教师”和“德育指导教师”,实现学科教学培训和班级管理培训“双管齐下”。其中“学科指导教师”由中心统一配备,指导教师均获区级或市级荣誉称号。他们每月根据中心下发的“培训任务单”开展指导,同时每月填写“月度反馈单”。

公费师范生和师范类院校高技能人才专业素养较强,对这两类新教师的打造方向是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和优秀班主任。为此,中心聘请学科教研员和学科带头人提供专门培训和专业点拨。

针对音体美学科新教师,市南区采取“一专多能”培训,既帮助他们保持住专业强项,又带动他们全能发展,进而保证课堂教学顺利实施。

对于此次新增的几位“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和山东省“硕师计划”研究生,市南区首次尝试了“一对一”学科指导,这样一来,即便有的新教师并非来自师范类专业,也能获得快速成长。

市北

在情景呈现中获得专业成长

如何利用9天的岗前培训,让168名中小学新教师实现从职场“小白”到一线教师的蝶变?市北区教体局在深度挖掘中小学新教师专业成长迫切需要的基础上,通过大容量、多维度的“模块+体验”整合课程,对中小学新教师科学化、专业化入职作出了有效探索。

培训班导师团队全部来自于教育系统专业造诣深厚、实践成果突出的名校长、名师、骨干教师。“模块+体验”让岗前培训告别“导师讲、新教师听、偶尔发问”的老模式。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师训科科长李蔚告诉记者,“模块”是主线,“体验”是载体,对应着新教师在职业定位、教育使命、学科技能、课堂智慧、智能交互等20余个专题的指向性目标,尝试让新教师通过模拟体验、情景呈现、实地观摩等多维体验方式,找准个人培训反思点,深入理解反思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并将反思的实效迁移到未来复杂的教育情景中去。

为了让新教师快速掌握基本学科技能,市北区邀请各学科的教研员、名师担任他们的学科导师,通过一对一、点对点、深度对话的方式带领新教师解读课标、赏析优秀课例、分析教学策略,为新教师胜任课堂教学打下坚实基础;为帮助新教师切实解决入职后教育教学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导师采取案例解析法渗透教育理念,通过分析案例、演绎案例、点评案例,让新教师在情感体验中获取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为促动新教师尽快掌握小组合作、有效评课、校本研修的技巧,导师以“焦点讨论法”为依托,创设破冰行动,引领新教师围绕客观性层面、反应性层面、诠释性层面和决定性层面的技术策略,习得操作方法和流程,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

李沧

师徒协议为新教师铺好教学路

今年,共有218名新老师加入李沧教育队伍,其中,本科生180名、硕士37名、中专1名。187名为合同制、17名为校招、1名公费师范生、2名硕师计划、5名退役运动员、6名为引进优秀教师,他们将为李沧教育注入新活力。不久前,李沧区教体局组织这些新成员开展了为期6天的“3+3”模式的培训。

“3+3”模式即三天通识培训和三天学科专业培训,通过邀请专家和骨干教师分享经验等方式,从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理念、教学业务、学生教育管理和班主任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基本知识、基本要求的系统培训。

通识培训邀请了多位专家和一线教师,就“李沧教育综述”“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教学常规”“课堂教学”“教师专业成长”“班主任工作”“教育心理学”等主题修正教育观念,激发新教师学习兴趣,解答入职前求知的疑惑和困难,助力新教师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专业培训则由中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和部分骨干教师从课标讲解、教材分析、教学策略与技能、优秀课例讲评、观评课等方面,为新教师奠定基础、储备能力,为打开教学之门积攒信心和能量。

网络研修中,新教师们通过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网站资源聆听全国优秀教师万平的专题讲座《那些有关教师职业幸福感的事儿》,为他们新工作的起航埋下一颗幸福的种子。

此外,李沧区教体局还在开学前指导各校进行了专题岗前培训,帮助新教师找师傅,签订师徒协议,为新教师顺利走上岗位、了解常规要求、消除紧张情绪、适应教学工作铺好路。

西海岸

“三年行动计划”让新教师阶梯式进步

记者从西海岸新区教体局了解到,今年该区新增456名新教师,其中包括新考录的聘任制教师,招聘的公费师范生、师范类院校高技能人才等。七、八月份,这些新教师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集中培训。为新教师培训授课的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多达396人。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印发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三年培养方案,对新教师培养的目标、内容、课程设计、学时安排、培训方式和考核评价提出了明确要求。记者注意到,方案中的培训内容包括“师德修养、传统文化、教育理论、专业知识、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信息技术、班级管理、教育科研”九大方面,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年试用期以“提高基本素养,做合格的人民教师”为主题,主要培养内容包括师德修养、传统文化、教育理念、教学基本功、教育教学常规、微课制作等;第二年发展期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做学生认可的人民教师”为主题,组织新教师参加不同课型的课堂教学展示、观课议课、录像课比赛、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等活动;第三年提高期以“提高研究能力,做学生喜欢的人民教师”为主题,实施“教研训”一体化培训,组织新教师参加优质课比赛、教育科研方法研究、教学课例剖析、学生教育个案研究和小课题研究等培训活动。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形成了“一三六九”新教师培养模式,“一”是指每年100万元的专项培训经费,“三”是指分三期进行新教师培训,“六”是指采取六条措施确保培训效果,“九”是指九大方面的培训内容,更好地打通在校大学生转变为教师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