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周国平:做学习的主人,爱上学习,学会学习

2019-09-02 09:14 周国平论教育2

摘要:作为学生来说,你们只有在学校里做了自己学习的主人,将来才会有自己真正的事业,才能是自己事业的主人。

学习本身就是快乐的,同时要做学习的主人,学会自己来安排自己的学习。简单地说,就是爱上学习,学会学习。作为学生来说,你们只有在学校里做了自己学习的主人,将来才会有自己真正的事业,才能是自己事业的主人。

怎样算是做学习的主人?我们一起来看看周国平老师的建议。

1

真正的智力教育并不是灌输一些知识

关于智力教育,我想强调一点,就是真正的智力教育并不是灌输一些知识,而是要让人的智力品质得到良好的生长。人的最重要的智力品质,一个是好奇心,对世界、对事物、对知识充满兴趣,研究学问也好,做事情也好,这是内在的动力,这个动力要足够强大,才会有成就。另一个是独立思考的能力,你有了好奇心,对某个问题有了兴趣,就要自己去寻找答案。这两个东西合起来说,就是从事智力活动的兴趣和能力。我看一个学生在智力教育上是否合格,就看他是不是具备了这个兴趣和能力。

一个人热爱智力生活,动脑筋本身就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快乐,他对一个问题发生了兴趣,就把解决这个问题本身当作目的,沉浸在其中,别无所求,我觉得这是特别可贵的品性,我相信各个领域真正做出成就的都是这样的人。

近代以来,欧洲就有许多这样的人,所以各个领域出了很多大师。我最近看到一个报道,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他破解了庞加莱猜想,是一千年来数学界公认最难解的七个题目之一,就把成果公布在互联网上了。他不是发表在专业学术刊物上,不是拿去评奖,而是放到互联网上,让所有感兴趣的人共享。他从破解难题的过程中得到了最大的快乐,别的都无所谓了。事实上,2006年世界数学家大会授予他菲尔兹奖,相当于数学界的诺贝尔奖,最近克莱数学研究所授予他100万美元大奖,美国和俄国的大学争相用高薪聘请他,他都一概拒绝了。他对名利毫无兴趣,生活上极其简朴,陪老母租住在彼得堡的二居室里,他的屋子里只有一个桌子、一个凳子、一张床,坍陷的床垫还是老房客留下的。这样的人真是完全生活在精神世界里的,是科学领域里的圣徒。

很遗憾,我们中国从近代以来没有出过真正的大师,有世界影响的大师,原因在什么地方?就是太功利,缺少以智力生活本身为最大快乐的人,缺少热爱智力生活这样一个氛围。

2

做学习的主人,爱上学习,学会学习

结合到学校里的教育,我觉得学生在受教育期间,最应该培养的是两个能力,一个是快乐学习的能力,另一个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习本身就是快乐的,同时要做学习的主人,学会自己来安排自己的学习。简单地说,就是爱上学习,学会学习。人是一辈子要学习的,学校学习是为一辈子的学习打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喜欢学习并且具备了自学的能力。作为学生来说,你们只有在学校里做了自己学习的主人,将来才会有自己真正的事业,才能是自己事业的主人。知识分子是拥有智力活动的兴趣和习惯的人,如果一个人走出校门之后,他再也不学习了,再也不动脑筋了,就是过日子了,他就是一个庸人,他不是知识分子。

怎样算是做学习的主人?爱因斯坦是最好的例子。他去世前一个月的时候,应约写了一篇文章,纪念母校成立九十周年。他上的是瑞士的苏黎世理工大学,他不像某些人,一写纪念文章就吹捧母校,而是批评母校。他说当年入学的时候,我马上发现我不可能成为一个好学生,因为成一个好学生就意味着上课要认真听讲,要认真做作业,要应付考试,要写规定的论文,他说我做不到,所以就下决心满足于做一个中等成绩的学生,把时间节省下来,在自己家里向理论物理学的大师们学习。他事实上就是这么做的,上课就对付一下,大量的时间自学。毕业的时候,他也没有留校,其实当时最好的出路是留校,可以搞研究,但是因为他对功课只是应付,他的导师不喜欢他,就没留成。后来他说,幸亏没有留校,因为留校就意味着要参加评职称,为此必须写那些符合规定的论文,结果我就会变得平庸。你们要知道,现在我们的大学里,评职称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关系到一个人的前途,结果的确产生了许多平庸的论文和平庸的学者。

爱因斯坦毕业以后干什么呢?他找不到工作,想做代课老师,登了一个广告,他一辈子就登过这一个广告,广告上说他毕业于什么学校,现在想做家庭教师,结果也没有人聘请他。最后通过他一个朋友介绍,在一个专利局当了一个普通的公务员,一干就是八年,处理一些杂务。但恰恰就在这段时间里,他用业余时间搞他的理论物理学,有了一系列重大发现,最著名的是狭义相对论,成了顶级大师,牛顿以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1905年被称为是爱因斯坦年,有趣的是这个时候的爱因斯坦不是专业物理学家,而是一个公务员。当然他是天才,我们没法和他比,但是做自己学习的主人这一点适用于每一个学生,你可以尽你的天赋之所能做得最好。

一个人怎么样才能有丰富的心灵生活呢?根据我的经验,我觉得有两种习惯对我帮助特别大,一个是写日记,一个是博览群书。你们看我为孩子写了这么厚的一本书,在我出版的书里,这本书是字数最多的。如果光是凭记忆的话,我肯定写不出来,我是根据我的日记写的。我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孩子出生以后,我的日记就很自然地围绕她来写了。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的生活经历是最宝贵的财富,而且这是一笔仅仅属于你的财富。不管经历的是快乐还是痛苦,顺利也好,挫折也好,遇到的人或喜欢,或厌恶,这些都会掀起你内心的波澜,如果你是一个有心人,它们都可以成为你的财富,而写日记就是把外在经历转化成内在财富的一个方法。通过写日记,你反思你的经历,以经历为素材,你去认识世界和感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