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三年级四班:走进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2019-08-22 15: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两个小时的科普讲座结束了,但孩子们对于科学兴趣的大门却打开了,相信他们心中朝着科学海洋进军的风帆已经在这所我国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综合海洋研究机构里起航。

海蛎子是很多青岛人钟爱的美味,但是你见过它们的胃和心脏吗?更不会认识它的鳃和嘴吧?多数人可能都没注意过,但是,嘉峪关学校三年级四班的同学们却在中科院海洋所生物实验室里亲自动手解剖牡蛎,并一一区分出它的各个器官。

这是近日班级利用暑假组织的又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班主任时岩老师介绍说,通过挖掘社会资源,为同学们丰富暑假生活,开拓学生视野,并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同时也是落实市南区教体局“以海育人”海洋研学的具体举措。

中科院海洋所的李莉研究员是孩子们的老朋友,曾多次到嘉峪关学校为学生进行科普讲座,当天她仍然用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孩子们讲授了一堂贝类的科普课——小贝贝诞生记,她综合运用视频图片,实物展示等教学手段,给台下的小学生们普及了常见的贝类生物知识,并以牡蛎为例,讲述了一只牡蛎从受精卵到细胞分裂的过程。台下的小学生们在这所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综合海洋研究机构里一点都不显得拘束,他们频频与研究员互动,积极回答问题,有些知识面比较广的同学还时不时提出一些诸如“富营养化”等等的专业问题。理论课之后的试验课上,他们更是跃跃欲试,操弄者剪刀、镊子等试验工具,仿佛他们就是这所实验室里的研究生。在试验老师的帮助下,他们把牡蛎的外套膜、鳃、唇瓣、闭壳肌、性腺、消化腺成功分离,成功的喜悦洋溢在每个同学的脸上。

两个小时的科普讲座结束了,但孩子们对于科学兴趣的大门却打开了,相信他们心中朝着科学海洋进军的风帆已经在这所我国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综合海洋研究机构里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