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五班:走进贝壳世界,探究海洋奥秘

2019-08-21 14: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8月18日下午,阳光明媚,青岛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五班的同学们在唐琨老师的带领下,一路欢歌笑语,来到了位于黄岛唐岛湾的青岛贝壳博物馆 ,探索海洋贝壳的奥秘!

2019年8月18日下午,阳光明媚,青岛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五班的同学们在唐琨老师的带领下,一路欢歌笑语,来到了位于黄岛唐岛湾的青岛贝壳博物馆 ,探索海洋贝壳的奥秘!

博物馆金牌讲解员向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而有趣的讲解,全馆共有来自 68个国家,30000多枚贝壳。讲解员先从世界上最大的贝壳砗磲讲起,曾经古喜马拉雅海洋里的自由海螺,经历了重重磨难与艰辛,到成为喜马拉雅山顶的征服者,最后来到青岛贝壳博物馆安家。灯下的贝壳泛着一层紫色的光辉,内含的水晶矿物质散发着古老的光芒,你崇拜它,敬仰它,手指触碰到它表层时,像穿越时空般走过4.5亿年的历史轮回,一只贝壳的生命好像也可以无限延长到未来时空……

后来又介绍鹦鹉螺 ,世界上第一艘潜水艇就是根据鹦鹉螺的特点制造了鹦鹉螺号潜水艇,还有旋梯螺,车轮螺,由旋梯螺讲到了著名的数学家阿基米德的螺杆原理。同学们听得异常专心。

讲解员还向大家讲解并演示了大型体层的雌性螺壳可当乐器,贝壳硕大,磨去壳顶,吹之有声,可做号角用。古时僧道所用的法螺即是此种所制。这种动物的壳体大,壳厚,一般壳层表装饰性极丰富。螺旋部呈尖锥状,若磨去壳顶,可吹出响亮的声音。古代的部族和军队用它作为号角,由于寺院和庙宇的僧道用此作为布道昭示的法器,故名"法螺"。

最后,讲解员给大家讲解了由贝壳演变而来的甲骨文,孩子们踊跃的提问也积极的回答,俨然一个个变成了小小学问家。

通过半天的贝壳博物馆的参观和学习,使大家认识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进一步了解海洋贝类,让孩子们从小就要养成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也普及了海洋贝类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大海以及海洋贝类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