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中国计算机学会暂停信息学联赛,信息学奥赛不受影响

2019-08-17 08:59 澎湃新闻

摘要: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表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信息学奥赛或 NOI)并不会受到影响。

8月1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消息称,由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年起暂停。

虽然联赛暂停,但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表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信息学奥赛或 NOI)并不会受到影响。至于后期是否会会恢复联赛,他表示,很快会有结果。

据NOI官网介绍,NOIP创立于1995,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难度不同,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其中获得提高组复赛一等奖的选手即可免试由大学直接录取。

在暂停举办之前,NOIP是多所大学自主招生的申请条件之一。

清华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提到,申请者最低申请条件应至少获得7个赛事之一的相关奖项,其中就包括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省级赛区)一等奖。

南京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也要求,申请B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考生应该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及以上奖项。

为什么会停办与高校招生密切相关的信息学联赛,对此,杜子德并未明确答复。

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作为五大学科奥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之一的信息学奥赛就曾引起风波,一度被“踢出”全国竞赛“白名单”。

据此前报道,为减轻中小学生负担,2018年9月,教育部曾发文规范各类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并委托中国教育协会承担申报和审核工作。2019年1月28日,教育部公示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科技创新类、学科类、艺术体育类共31项竞赛上榜。

与高校自主招生密切相关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大学科奥赛,仅有信息学奥赛落选教育部名单。该竞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称,信息学奥赛无法做到教育部规定的“零收费”,未进行申报。

“教育部的文件要求零收费,这意味着我们举办竞赛还要倒贴。”杜子德2月初接受采访时称,中国计算机学会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没有挂靠组织,没有国家财政预算拨款,完全需要自负赢亏,而每年举办全国性竞赛投入很大。

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此前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则表示:“计算机学会在做到零收费方面可能有困难,他们也在想办法。如果他们提出申请,我们也会认真研究的。”

教育部2月25日发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补充公示》,称“在经主办单位自主申报并作出‘零收费’等方面承诺,组织进行资格审核和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研究拟补充确定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NOI)为2019年度面向中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

公示附件显示,信息学奥赛面向群体仅为“高中学生”。

3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CCF关于NOI若干问题的公告》,其中指出,为满足有关方面的要求,本学会已向全社会承诺,在NOI竞赛举办期间不收竞赛费,但参赛人员的餐饮费、住宿费、交通费、意外伤害保险费、社会活动费以及其他必要的费用需要由参赛者承担。本着“受益者付费”的原则,向参赛学生收取这部分费用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