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青岛一中北京研学四:爬长城 观鸟巢

2019-08-12 09: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一中北京研学活动再次迎来重磅内容,同学们来到了雄伟的居庸关长城。以往同学们在书本中听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在资料文献中了解长城的历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8月11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青岛一中北京研学活动再次迎来重磅内容,同学们来到了雄伟的居庸关长城。以往同学们在书本中听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在资料文献中了解长城的历史。

一早,同学们驱车来到了居庸关长城。虽然早就听说长城的雄姿,但亲眼所见,同学们还是吃了一惊。居庸关长城,是京北长城沿线上的著名古关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昌平县城以北20千米的峡谷中。地形险要,是长城重要的关隘。居庸关长城建在一条长达15公里的山谷间,两旁山峦重叠,树木葱郁,早在800年前的金代,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称为"居庸叠翠"。居庸关是从北面进入北京的门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居庸关的中心还保存着一个雕刻精美的汉白玉石台——"云台"。

远看居庸关长城,像是一名壮汉伸出双臂,搭在两侧的山脉上。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城门,踏台阶而上,来到天下第一雄关的主城楼。驻目远望,万里长城蜿蜒盘旋。

来到好汉坡,同学们争相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碑前合照留念。山路崎岖,遇有陡峭地段,同学们有的侧身前行,有的紧抓栏杆,大家相互加油鼓劲往前走。

“早就听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百闻不如一见。下了车,眼前的长城真是让我吃了一惊。远远抬头望去,长城雄伟壮观,巍然屹立在我们面前。来到长城脚下,向上望去,石阶高而险,稍有不慎就会失去平衡。此时我眼前浮现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辛苦劳动的情景。站在长城上远望,就像一条巨龙卧在青山之上。而这座古时用来防御入侵的古老建筑,如今成为中外游客游览观光的旅游圣地。它凝聚着多少中国劳动人民的汗水和智慧!它向全世界展示着雄伟的风姿和勤劳、勇敢、坚强不屈的中国龙精神!”来自青岛一中英才2班的王煜感慨道。

午饭过后,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青岛一中的同学们来到了鸟巢和水立方。“初下大巴车,一个个不规则多边体形使人眼花缭乱,那就是水立方,整个建筑是以白色和蓝色为主调,给人以清凉的感觉,看到它,会让人有在大海里畅游的感觉,墙体一块块晶莹剔透,像一颗颗钻石镶嵌其中,美得令人心醉。”来自英才2班的臧佳辉兴奋地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鸟巢的外观是极其别具一格的,它抛弃了传统的四四方方结构,采用一系列的钢桁架围绕碗状座席区编织而成。水立方的外形像一粒粒蓝宝石,看着是半透明的,也可以变换各种颜色。水立方的建造技术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这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新发明。同学们醉心于祖国独特精妙的建筑,不由发出感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管将来从事哪一行业,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放彩,为祖国争光,为中国人民添彩!”

吃过晚饭后,同学们来到会场,安静坐在座位前,积极完成研学手册的内容或是认真写研学总结。窗外是柔美的夕阳,窗内是一张张年轻而又专注的面庞,每一位孩子都专注而兴奋,把研学活动以来的所见所思所想都写了下来,充实的北京之行,相信会成为同学们高中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