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一首诗、一首词,教你优雅描绘夏的美

2019-08-06 15:54 古诗文网

摘要:一首诗、一首词,教你优雅描绘夏的美。

火伞高张是夏

桃红绿柳是夏

电闪雷鸣是夏

鸟语蝉鸣也是夏

浓烈 飒爽

一首诗 一首词

教你优雅地描绘夏的美

↓↓↓

夏 · 花

阮郎归·初夏

宋·苏轼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

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

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赏析

这首词写的是初夏时节,采用从反面落笔的手法,用一幅幅无声画来展示大自然的生机。枝叶繁茂的槐树,高大的柳树,还有浓绿深处的新蝉鸣声乍歇,一片阴凉幽静的庭院环境。整首词淡雅清新而又富于生活情趣。

夏 · 雨

五月十九日大雨

明·刘基

风驱急雨洒高城,

云压轻雷殷地声。

雨过不知龙去处,

一池草色万蛙鸣。

赏析

这首诗形象地描述了夏天所特有的雷阵雨前后的自然景象,开门见山,展现大雨奇观。诗人站在城楼上,眼见疾风裹挟着雷电乌云,顿时大雨磅礴。然而夏天的阵雨来得快,去得疾。不一会儿雨过天晴,只留下一片蛙鸣。诗人通过自然界的风雨,感悟人生哲理。

夏 · 夜

约客

宋·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赏析

这首诗写出了江南梅雨季节的夏夜之景:雨声不断,蛙声一片。用貌似闲逸的姿态,反映出诗人内心的焦躁。全诗通过对诗人思绪环境及“闲敲棋子”这一细节动作的渲染,既写了诗人雨夜候客来访的情景,也写出约客未至的怅惘心情,可谓形神兼备。全诗生活气息较浓,又摆脱了雕琢之习,清丽可诵。

夏 · 蝉

唐·虞世南

垂緌饮清露,

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

非是藉秋风。

赏析

这是一首咏物诗,咏物中尤多寄托,具有浓郁的象征性。句句写的是蝉的形体、习性和声音,而句句又暗示着诗人高洁清远的品行志趣,物我互释,咏物的深层意义是咏人,立身品格高洁的人,并不需要某种外在的凭藉,自能声名远播。本诗与骆宾王的《在狱咏蝉》,李商隐的《蝉》成为唐代文坛“咏蝉”诗的三绝。

夏 · 趣

闲居初夏午睡起

宋·杨万里

松阴一架半弓苔,

偶欲看书又懒开。

戏掬清泉洒蕉叶,

儿童误认雨声来。

赏析

此诗写作者闲适、慵倦的情绪。他想看书,可是刚刚翻开又兴致索然,百无聊赖中掬起泉水去浇芭蕉。那淅沥水声惊动了正在玩耍的儿童,以为骤然下起雨来。一个“戏”字,一个“误”字起到相互映衬的作用,写出了诗人的恬静闲适,抒发了诗人对乡村生活的喜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