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高新职校党员井冈山研修五: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2019-07-24 22: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党员井冈山研修第六场主题研修采用了现场教学的方式,四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亲人或者是优秀共产党员本人亲自来到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党员的身边,通过主持人现场访问的方式,重现了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艰苦奋斗、感恩、坚持奉献等闪着党性光辉的动人事迹,给现场的70余名党员上了一堂感人肺腑的生动党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优秀的共产党员究竟是怎么优秀的?他们又是怎样将平凡孕育成伟大?这些伟大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一样的传奇经历?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党员井冈山研修第六场主题研修采用了现场教学的方式,四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亲人或者是优秀共产党员本人亲自来到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党员的身边,通过主持人现场访问的方式,重现了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艰苦奋斗、感恩、坚持奉献等闪着党性光辉的动人事迹,给现场的70余名党员上了一堂感人肺腑的生动党课。

现场教学从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的生平介绍视频开始,1928年11月,曾志生下了她的第一个孩子,也就是石来发。当时残酷的战争环境,天天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怎么可能带着孩子?为让石来发能够安全的长大,曾志只能一咬牙,在产后26天便将石来发寄养在井冈山当地一位农民家中。没想到这一寄养,再见面时,已经是几十年后。

现场教学中,曾志的孙子石草龙首先来到了现场,现在是井冈山一名保安的他讲述了他们全家和奶奶之间的感人故事。特别是谈到当农民父亲带着自己来到北京见曾志,想要解决请求一个商品粮户口!然而,奶奶却对石草龙说:“我们吃的这些菜饭,不都是我们农村人种的吗?你还要转什么商品粮户口啊!”就这样,石草龙父子带着遗憾离开了北京,又回到了井冈山农村。秘书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的问题。但曾志为了维护党性政策,始终没有应许,在亲人和党的原则跟前,老人宁愿对不起自己的孙子,也不违背党性原则,靠她的官职去走后门办私事。

紧接着,回到农村当农民的开国少将甘祖昌的亲人也来到现场,现场讲述了将军夫妇怀揣赤子之心,带领村民修水陂、建桥梁、办企业的优秀事迹,在讲到将军夫人龚全珍带着整理的资料,到社区、部队、学校,言传身教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谁家有人生病看不起、谁家孩子大学缺学费,她都掌握得一清二楚,一家一家把慰问金送到人家手中;孤寡老人过冬缺衣少服她会记得,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她会关心。龚全珍老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祖昌,我们一定按照你的教诲,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第三位走上台接受访问的是井冈山乡村道德好青年张志敏,他是和歹徒进行殊死搏斗的见义勇为好青年,他也是全国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一直默默服务和照顾着敬老院的老人们。谈到是什么动力让他一直从事敬老事业,张志敏回答说:“和老人们在一起的快乐就是我的财富,每天能看到老人们的笑容就是我的成就,所做的工作能得到大家的肯定,那就体现我的意义所在,一个人不可能做好很多事,只要认认真真的做好一件事,活着就有价值,而在敬老院的工作,就体现了我价值所在。”

杨洁如是井冈山第一批垦荒人,当年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杨洁如和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一样,响应号召,来到了井冈山上最边远的山寨——湘洲小学教书,没想到这一扎根深山就是50载。多年来,很多次都有机会离开山区返回城市,但是杨洁如坚定地说:“山里的孩子需要我,我就留在这!”杨洁如把所有的爱和心血,都倾注给了山里的孩子和学校,她也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访谈式教学中,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全体党员认真的聆听这一个个永葆本色、永放光芒的动人故事,思索、感悟着这些优秀共产员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光辉事迹,党员们说:“榜样的力量,其实就是在平时的一点一滴工作学习生活中慢慢的被激发的。这些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染着、打动着自己,让自己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全面洗礼。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用实际行动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作为共产党员,不仅要能带头、常带头,而且要带好头,要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成为身边人的好榜样。”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