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高新职校党员井冈山研修三:艰苦奋斗是兴校之本

2019-07-23 21: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党员井冈山研修第四场主题活动来到了小井红军医院、茨坪毛主席旧居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在井冈山八角楼毛主席狭窄的卧室兼办公室的书桌上,有一盏普通的油灯。按照规定,毛主席是可以点三根灯芯,但毛主席拒绝了,坚持只用一根灯芯。为什么?就是为了省油。”“这是小井红军医院,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根据地实行军事上围剿、经济上封锁的政策,妄图把红军饿死、困死,当时的红军医院缺少医疗用具,医务人员就用自制的竹刀、竹镊子等代替手术工具,卫生医疗条件可以说是非常简陋。”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党员井冈山研修第四场主题活动来到了小井红军医院、茨坪毛主席旧居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党员现场教学活动中,听到红军在这么艰难的条件下不断成长和发展壮大起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党员们动情地说:“艰苦奋斗是精神之源,是兴校之本。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掉艰苦奋斗,在学校教育现代化改革和综合高中试点全面推进的重要节点,每一名党员都要和红军一样始终保持吃苦奋斗信念,为打造“全人幸福教育”特色学校和让每一名学生成就幸福未来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号工程"。博物馆主要担负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展览、宣传井冈山精神、管理保护井冈山革命纪念地旧居遗址等职责。

博物馆占地面积1.782公顷,总建筑面积2003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8436平方米;馆藏文物3万余件,珍贵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2万余份,珍藏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书画家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墨宝珍迹千余幅。保存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上井冈山时的影视资料数百件。

“毛主席、朱德总司令等红军领导人与官兵同甘苦、共患难,‘从军长到伙夫,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五分钱能吃些什么呢?就是南瓜和一点点糙米。” “为储备粮食,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带领红军将士从井冈山下挑粮上山。为了安定群众生活,根据地军民白手起家,先后创办起修械厂、军械厂、红军棉被厂、红军印刷厂等。”

在博物馆、红军医院和毛主席旧居,党员们一边听老师详细的介绍展陈资料,一边通过画面、视频、展陈实物等立体直观地感受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和井冈山精神。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第五党支部张丽君老师说:“艰苦奋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是因为我们民族有这种美德,才能使中华民族5000年来不畏艰难,不懼强敌,不论天灾人祸,始终一往向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文明不止,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第二党支部金莹莹老师说:“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坚持斗争、出生入死;和平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都是和坚定的政治信念紧紧连结在一起的。如果没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没有崇高的革命追求,就不会有那种艰苦奋斗的壮举,更不会有那么多人甘愿吃亏、吃苦直至牺牲生命。大量的事实说明,背离艰苦奋斗,贪图安逸享受,理想信念必然偏离正确的轨道。”

全体党员们表示感触特别大,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铸就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作为党员,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是我们事业的灵魂,要进一步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井冈山精神;作为教师,要传承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坚定职业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响应习总书记到访井冈山时提到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一要求,真正做一名优秀的好老师,为每一名学生照亮幸福人生。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