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穿汉服行古礼 两岸学子崂山书院里学国学

2019-07-23 19: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正在青岛参加第二届“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中国古典诗词研学旅行活动的百名海峡两岸学生,23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再次与岛城深度“亲近”:聆听海洋知识讲座、参观崂山书院,感受海洋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碰撞。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继参观海军博物馆、欣赏八大关建筑、畅游海底世界后,正在青岛参加第二届“海上生明月”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中国古典诗词研学旅行活动的百名海峡两岸学生,23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再次与岛城深度“亲近”:聆听海洋知识讲座、参观崂山书院,感受海洋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碰撞。

聆听讲座 探寻深海奥秘

研学第二天,青报教育在线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新正教授。李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将神秘的海洋世界讲述得生动有趣,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李新正曾多次参加深海下潜活动。讲座伊始,李教授以自己的下潜经历为例,介绍了海洋中的生物。“在第三次深潜时取出了一个玻璃海绵生物样本,当时大家对它的归属存在较大争议,究竟是一种动物还是矿物?”李教授利用大量的视频和图片资料,让同学们认识了多种多样的海洋生物,介绍了它们的结构特征和生活习性。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笔记本上记录的满满当当。

在讲到中日有争议的海区时,李教授提问:“为什么分界线是弯曲的?”有趣的问题深深吸引了研学活动的学生们,有同学抢答道:“钓鱼岛!”李教授提议大家为这位同学鼓掌,“钓鱼岛决不能放弃!”这不仅是一堂海洋知识科普课,同时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课。

“舷窗有什么作用?”“海上风平浪静,海下波涛汹涌,那海下究竟有什么危险?”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积极参与海洋知识问答,现场十分活跃,整个报告厅被同学们热烈的求知气氛笼罩着。

穿汉服行古礼 学在崂山书院

讲座在同学们依依不舍中结束,吃完午饭后,大家有集中乘车来到了崂山书院。崂山书院毗邻崂山风景区,园区设有公共服务、文化景观浏览区和国学文化深度体验区三个区域,集修真、养心、参悟道家养生文化为一体,并且完整移植了来自老子故乡——安徽的20座珍贵老房子。孔子、法显、老子也成为崂山书院国学文化名片的代表人物,儒、释、道三大文化构建了崂山书院的东方文化体系。

走进崂山书院,同学们在儒、释、道传统文化的熏陶下进行研修与学习。在国学堂,同学们相互帮助,寄上腰带,穿好汉服,直腰端坐,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习有关汉代服饰的传统文化。

从“衣服”“衣裳”的含义来源讲起,讲解员通过“为什么过春节?”“中国传统文化的图腾是什么?”“天干地支又是什么?”等一系列提问,在解答疑惑与描绘生动历史故事中,讲述了中国优秀传统礼仪与文化。

稍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中华德育故事动画片《考叔舍肉》,悌、信、孝、忠等中华传统美德于学生们最为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出来,浸入学生们心中。游园中,菩提苑的书画展、太岁殿的道乐表演、归真堂的茶道和香道文化展示、国粹民俗馆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展示等,让大家眼前一亮,同时也借此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课程模式,让原本高深的国学仪式变得好看、好学和好玩,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沉浸于国粹文化的熏陶。

寓情于景,景寓于学。一天紧凑而充实的学习让学生们纷纷感慨万千。来自北京密云三中的田佳颖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当天的研学活动,让其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午的讲座,在海洋勘探中,地质学和生物学的“battle”,这些工作人员们态度非常严谨,工作非常敬业。密云三中的冯楚涵在总结时说:“今天的天气很热,虽然室外活动很多,但是这些不能阻挡我们的快乐。很累但我们过的十分充实!在崂山书院的切身体会,让我们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 李福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