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四: 感受阅读魅力 提升教学素养

2019-07-14 21: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昆明市第三中学呈贡学校团委书记、初中班主任、云南省赵玉慧历史名师工作室成员朱延华,给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研修班成员带来了一场有关阅读与自我提升的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对青岛39中的优秀班主任而言,暑假是一个难得的反思、总结过程。正在昆明开展研修的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研修班成员,迎来了一场特殊讲座:如何在教育教学和自我提升中找到平衡、怎样用阅读引领学生不断成长?当天,来自昆明市第三中学呈贡学校团委书记、初中班主任、云南省赵玉慧历史名师工作室成员朱延华,给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研修班成员带来了一场有关阅读与自我提升的讲座。

朱延华曾承担玉溪市和昆明市、河南郑州市、青岛市教师培训主讲工作,先后荣获昆明市班主任主题班会竞赛一等奖,昆明市学科教学竞赛一等奖,昆明市教育局中国梦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年荣获昆明市呈贡区“青年人才”称号。工作中,朱延华秉持“身正垂范,爱心育人”的信念,把潜心执教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目标。教学之余坚持读书写作,记录教学生活点滴,现已写有超过30字的教育教育管理日志,不断追求进步的,坚持“与学生一起成长”的信念,在工作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讲座开始,朱延华以立德树人开题。朱延华表示,这是教育教育当中最核心、最大的理念,如何做到立德树人?在朱延华看来,要做到立德树人,就要求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不能放松学习,要用书籍武装自己。朱延华分享说,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少班主任奔波于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很少有时间能开展专题阅读。没有阅读,教师就无法吸收到先进的经验和方法,久而久之,就会束缚教师进一步成长。朱延华在日常教学中,始终将阅读贯穿于班级管理的点滴,就连班级主题班会,有时也会以如何阅读为主题。在朱延华看来,教师看书,应该具备博、广、杂的特点,“教师的肚子应该是杂货铺,广泛涉猎各种知识。”朱延华称,要做有温度、有魅力的教师,首先要求教师自己不断提高水平。通过阅读,让学生形成人人想要学知识的良好氛围,从而进一步带动班风校风。此举,又能将班主任从诸多琐事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去阅读、思考。

骨干教师的讲座,是对自己教学实践、课堂改革的总结反思、归纳提炼,旨在通过交流分享,能给大家更多的启发,能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同为班主任,朱延华的讲座在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班成员中,引来了不少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整场讲座,大家可以从同行的经验分享中,反思日常班级管理,总结有益经验。教学是一门艺术,虽说不是每一个教师都能成为艺术大师,成为教学大家,但每个人都可以在追求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大道上执着前行,洒一路汗水,赏沿途风景,嗅一路芬芳。

青岛39中一直坚持用文化塑造灵魂,办有故事的学校。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内涵,坚持“问题即机遇”“生命价值在于创造价值”的发展观,人人都是学校文化的贡献者,一言一行弘扬正能量。通过交流、探讨,研修老师进一步明确了德育工作在班级管理上的重要性,深入掌握了开展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教育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