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平度一中骨干教师长沙研修三:朝圣的路上,淡淡地做教师

2019-07-14 07: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2日下午,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琼,以《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题,为平度一中研修班的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一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平度一中骨干教师研修班在连续参观了长沙一中、明德中学两所长沙名校之后,7月12日下午,青报教育在线邀请了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特级教师、博士生导师刘建琼,以《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题,围绕优质高效课堂的特性和实现路径,为平度一中研修班的老师们带来了精彩的一课。

讲座一开始,刘教授便抛出核心问题——抛开应试教育,请老师认真思考什么样的课堂才是优质高效课堂?刘教授进一步阐述,所谓优质高效的课堂,应该是有效率、有效果、有效益、有效应、有艺术、有智慧的,应该是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实现党的教育方针,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如何实现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培养学科的核心素养十分重要。”刘教师讲道,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课程目标、教育理想、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在接受特定学科教育过程中形成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综合表现。“任何一个学科都塑造学生品格中的一个方面,缺一不可。”,“比如,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是科学概念+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是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表现+数学运算+数据分析”。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在于培养学生的这些学科核心素养,使学生即使将来忘记所学的具体知识,他仍然能够保留下因为学习这门学科而具备的某些品格。

具有学科核心素养,所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吗?刘教授对此持否定态度,他举例,“有人在自己所学专业学科上成绩斐然,但在社会上仍然处处碰壁,因为情商太低!”由此,他引出,仅仅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是不够的,还必须提升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帮助一个人适应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的需要,解决复杂问题和适应不可预测情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刘教授看来,通过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实现课堂教学的优质高效,达成教育方针所规定的人才培养标准,同时也契合了国家教育方针的要求,至此,方完成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讲座小结中,刘教授表示,教育目的、学科课程标准、课堂教学目标要保持一致性;课堂教学要从仅仅教书向既教书又育人转变,并将“育人”放在重要位置;同时,学生通过学科学习之后应形成本学科应有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和价值观。由此,方可说实现了优质高效的课堂教育。而“完成这个任务,关键是学科教师要有分解目标和叙述撰写目标的能力,即目标要高远,但操作一定务实。”

在讲座互动环节,老师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刘伟老师提问,“如何提高教育情怀?”刘教授回答,“朝圣的路上,淡淡地做老师!既要敬畏教师事业,但在为之奋斗的过程中,更要有定力和信念,保持内心的淡雅。”还有老师提问,应试教育大环境下,如何促进儿童学习的良性发展?刘教授以自己对女儿的培养经历为例给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建议,例如家长一定要引领孩子读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书籍,以保证孩子的学习兴趣。

刘教授以通俗易懂而又幽默风趣的语言,真实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老师们带来一场主题鲜明、逻辑清晰、指导意义非凡的精彩讲座。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刘教授旁征博引、现身说法,轻松灵活而又生动有趣的讲授方式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阵阵掌声。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对优质高效课堂、学科核心素养等核心概念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对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优质高效课堂教学、“教什么”和“怎么教”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刘伟老师谈道,“刘教授的讲座处处体现出知识分子的高尚教育情怀,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提倡的修齐治平的社会责任担当,到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民主平等和谐的育人精神,刘教授身体力行的同时给出了详尽的理论指引。”

青报教育在线 李福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