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平度一中骨干教师长沙研修四:办一所影响学生一生的学校

2019-07-14 07: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3日上午,平度一中骨干教师参观了他们来到长沙以后的第三所名校——全国高中排名第五的雅礼中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连日的阴雨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教师们的学习热情,7月13日上午,平度一中骨干教师参观了他们来到长沙以后的第三所名校——全国高中排名第五的雅礼中学。

在雅礼中学刘维朝校长的精心安排下,雅礼中学教科室朱芳副主任同督导室沈雄波主任一起,热情接待了平度一中骨干教师研修班一行人。

百年前,美国耶鲁大学民间团体雅礼协会来到长沙,于1906年11月16日在长沙西牌楼创办了“雅礼大学堂”。 百年间,虽几易校名,但这所跨越世纪风云的学校,在坎坷的中培育出八万多名人才,其中15位两院院士。时至今日,历史所沉淀下来的文化气息深深的笼罩着校园,彰显在每一个雅礼学子的身上。

近年来,雅礼中学最耀眼的成绩,不仅仅是每年92%以上的重点大学上线率,还有全国闻名的学科竞赛的成绩。在2018年五大学科竞赛联赛及省队选拔赛中,雅礼中学共计35人入选省代表队,入选人数名列全省第一位;在信息学、生物学全国决赛中, 6人荣获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名列全国第一位。

如此骄人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沈主任为研修班的老师们做了详细地解答,“这得益于学校近年来形成的拔尖人才培育体系。”沈主任介绍道,要想做好学科竞赛,首先要“选好苗”。学生的天赋和兴趣最重要,另一方面,在人才选拔上要实现选苗下沉工作,即不局限于高中,只要有学科兴趣和竞赛潜质的学生,都可以作为候选人。其次,要形成科学培养竞赛人才的体制体系。在雅礼中学,学校领导重视学科竞赛,教师队伍稳定且实力雄厚,校外优质资源易得。 “培养体系的贯通,对学科竞赛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但这个过程也是漫长的。”

平度一中的于林波老师询问,雅礼中学在教师培养方面有什么独特之处?“我们有已成体系的教师培养计划。”朱主任对班主任的培养方式做了详细介绍,雅礼中学在遵循“老带新”的教师培养方式,年轻教师入职后,会有一对一的导师;如果做班主任,也会有相应的班主任导师。两年内,“导师会对年轻教师负责,甚至对年轻班主任的班会方案进行审批、签字、修改。”另外,学校教育处会定期举行例会,邀请优秀班主任从日常工作中的具体事件入手,例如后进生培养等问题,与年轻班主任交流座谈。学校在技术、理念和教育方法上也会给班主任最大的支持。“因而,年轻教师和班主任的精神压力都较小,这也是雅礼教师幸福感较高的重要原因。”

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什么样的学校是好的学校?雅礼中学刘维朝校长曾经在采访中回应,雅礼中学在“变”与“不变”、“育分”与“育人”、“好成绩”与“好素养”的守衡中,作出了自己的解读,那就是“涵养生命气象”与“影响学生一生的学校”。除了称霸全国的学科竞赛成绩,雅礼中学素来以全面发展,名动三湘。

平度一中的老师们对学生社团建设和发展情况有极大的兴趣。对此,朱主任介绍,学校崇尚体育,足球是雅礼的校球,女篮在全国赛事中率获佳绩;注重艺术,雅礼交响乐团在音乐之都——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雅礼之声;学生社团活动异彩纷呈,26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发展的舞台。平度一中研修班的周忠香老师对此表示,“学生的发展可以是多方位的,不一定只死盯着分数,当某方面有特长就放手鼓励他们去做,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座谈结束后,朱主任带领老师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使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这所百年名校精神源泉的认知和感受。

学习结束后,王珊珊老师结合平度一中的现实状况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奥赛是现今中学教育的大潮流,虽难必走;对于平度一中来说,目标不可好高骛远,应从省级目标开始,逐渐经验累积,再攻国家级;学校要招聘优秀高水平大学毕业生,组建团队,从事专职奥赛研究与培养,迈出第一步一切皆有可能。”

青报教育在线  李福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