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外事学校教师东北师范大学研修二:“差点教育”为学生鼓掌

2019-07-14 08: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90余名骨干教师东北师范大学管理创新发展研修培训第二场专题讲座,邀请到了“差点教育”理论的创立者、长春师范大学教授、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东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黄宝国,黄教授一开场就用“每位老师都要有一手”的自画像点出了“教师要有职业自信,有有专长,要学会为孩子鼓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差点教育是什么意思?初次听到的时候,大家一定以为是对学习成绩差点学生的教育,而实际上差点就是学生的优点,就是学生身上值得为之鼓掌的闪光点。”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90余名骨干教师东北师范大学管理创新发展研修培训第二场专题讲座,邀请到了“差点教育”理论的创立者、长春师范大学教授、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东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黄宝国,黄教授一开场就用“每位老师都要有一手”的自画像点出了“教师要有职业自信,有有专长,要学会为孩子鼓掌。”

“差点教育来源何处?来自自身对教育本质的思考。”在《差点教育理念下的学生管理策略研究》的讲座中,黄宝国教授结合生活中的一个个“小故事大智慧”,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侃侃而谈,声情并茂、细致入微的为老师们介绍了差点教育的提出背景、基本内涵、实施策略和未来思考。黄教授生动丰富的表达,精准有效的控场能力,让老师们全身心的沉浸在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思考中,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欢乐的笑声和掌声。

差点教育有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四个维度,黄教授说:“尊重差异是教育公平的具体体现,理解差距是客观现实的必然要求,研究‘差点’是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共享差别是幸福人生的美好愿景。”

整场讲座中,每一名老师脸上都洋溢着幸福,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老师们说:“听黄教授的课很受启发,首先我们要尊重差异,每个孩子不一样是正常的,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成为他自己,对学生存在差异的尊重,是对学生个性化的尊重。作为教师,尊重是一种品质,是一种素质,更应该是一种习惯,要真正的关注到每一位学生‘差点’,真正的为每一位学生的‘差点’鼓掌。”

“借此机会,我想对每一位家长说,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每个孩子都是你的唯一;想对老师们说,不要拿你班的学生和他班的学生比,每个学生都不可代替;想对同学们说,不要拿自己和别人比,每个你都是独特的自己。新学期,建议大家自己和自己比,拿自己的今天和自己的昨天比,你将看到的是变化,是成长,是天天向上。”

在谈到如何管理学生的策略上,黄教授激情朗读了过去他当校长时在新学期开学大会上讲的一段话,他说:“只要学生每天都进步一点,成功并不遥远!‘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著名教育家费孝通说的这段话,就是让我们要学会与人共享差别,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黄庆泽

教师感悟:

迟圣德:培训工作很重要,端坐静听很费腰,认真记录细思考,对照以往相比较,甚觉差距不算小;回味教授的报告,自我调整要尽早,永远保持好心态,泰山压顶不弯腰;对待学生要热心,嫌弃心思不能要,我辈肩上担子重,永保青春心不老,多与孩子交朋友,心心相印不可少,你要我要大家要,我们一起来努力,美好梦想必不遥!

吴素杰:不尊重差异就不能谈教育,世间没有两朵一样的花,每一个人也都是独立的个体,老师的职责不是让学生成为同一规格的机加工产品,每名学生都是鲜活的个体,不可能千人一面,但条条大道通罗马,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和特长就能使其各自成就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深感肩上担子很重,自己从事的职教工作很神圣。

臧春红:今天下午有幸聆听了国培教授黄宝国的讲座《差点教育理念下的学生管理》,在欢声笑语中受益匪浅。黄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把差点教育理念娓娓道来,体现了大家的风范。“差点”二字来源于高尔夫球制中的“差点制度”,差点代表的是球员水平和标准杆之间的差距,差点越大,球员的水平越低,反之,差点越小,球员的水平越高。差点理念应用在教育上就是无论你的水平如何,在比赛中,只要你尽努力发挥你的最大水平,就有机会获得成功。不论你的起点如何低,只要你努力都会有成功的机会。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我们的学生也一样,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可能和别人一模一样,那我们的教育也就不能用统一的标准和模式来评价不一样的学生,否则教育就成了铸模器,是失败的。所谓差点教育,即是教育者通过关注学生个体纵向发展,促进学生自我激励、自我反思,最终使学生个体得以自主发展的一种教育理念。“差点教育”的核心就是教育者要尊重学生个体的情商、智商以及能力、思维等方面的差异、理解学生差异、使学生个体得到全面、充分发展的教育追求。换句话说,差点教育理念就是要在学校教育中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

滕慧:教育部国培专家黄宝国给我们老师讲述了差点教育理念下的学生管理策略研究,首先,黄教授一句话引起了我们的反思:职业学校的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很受伤,到了职业学校就是来疗伤的。作为职业学校的老师只有帮助学生重树自信,变补短为扬长,才是我们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界万物总是千差万别的,异彩纷呈的,如果万物万事都清一色了,事物的发展,世界的进步也就停止了。人无完人,但人也不会一无是处,要相信每个人都有其优长。教育的重要使命是发现人之长。人生要用有限的生命来扬长,不要用有限的生命来补短。一个人早一天发现自己的优长,这个人就早一天走在成功的路上。差点在这里指的是优点,是亮点,是闪光点。老师就要善于发现,善于因材施教。所谓差异教育就是要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尊重差异就是要求我们有教无类,研究差点就是要求我们因材施教,缩小差距就是要求我们终身学习,共享差别就是让学生人人成才,从尺有所短到寸有所长,从恨铁不成钢到人尽其才,从一花独放不是春到百花齐放春满园。黄教授生动幽默,妙趣横生的讲座让老师们热情高涨,受益匪浅。

杨卫新:有幸聆听了黄宝国教授的讲座,讲座的内容是《差点教育理念下的学生管理策略研究》。黄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以传神的语言表述、鲜活的案例分析、前瞻的教育理念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老师,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黄教授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差点教育的提出背景、基本内涵、实施策略和未来思考,号召全体教师从“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四个维度,关注学生个体纵向发展,促进学生自我激励、自我反思,最终使学生个体自主发展。我真正感到大家在这次培训中领略了教育智慧与艺术,领悟了教书育人的真谛,获得了心灵感悟和情感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