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华夏七月下扬州 骨干教师研修二:探求科学高效学习的奥秘

2019-07-13 21: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3日,南京大学教授吕林海以“两个究竟”开题,带领青岛华夏职业学校138名骨干教师走进“提高学习质量七原则”的研修课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究竟什么是学习的规律?什么样的学习才是科学、高效、高质量的?7月13日,南京大学教授吕林海以“两个究竟”开题,带领青岛华夏职业学校138名骨干教师走进“提高学习质量七原则”的研修课堂。

吕林海现任南京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公派访问学者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拥有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目光。研修课堂上,他多次结合国际教育教学方法为教师们举例,在座教师频频点头,记录授课内容。

《创设联结:教学与人脑》一书的作者是雷纳特·N·凯恩,书中介绍了关于突破传统学习观念的12条与脑有关的学习原理,吕林海是此书的中文译者。今天他把这本书连同《人是如何学习的:大脑、心理、经验及学校》、《学习的本质》两本优秀著作一起推荐给了在场教师。“教师是一个应该不断学习的岗位,这三本是我的枕边书,与在场教师共勉。”吕林海向教师们介绍。

知识结构化是现代学习理论中强调的重要特征,吕林海就这一方面举例向在场教师讲授了知识结构化的真正内涵。“结构意味着条理、层次、清晰,所以函数图像与方程之间的联系;平行四边形、长方形、菱形、正方形之间的关联关系;对这些知识之间的比较、联系才是教学的重点。”

吕林海运用著名棋盘记忆实验向在座教师们举例分析运用结构组织记忆的重要性。“对同一个对弈棋盘的回忆,大师棋手能够平均回忆出16个棋子,新手只能平均回忆出4个棋子。4倍的显著的差异。原因何在?”这个问题引起现场教师们的热烈讨论。最后,吕林海揭秘,“大师棋手是按照模式(或称套路)来组织记忆的,这样他们对棋盘的理解就更加深刻、更加完整。知识结构的重要性莫不在此。”

为什么夏天更热?如何打碎学生的先有观念?郭温V形图如何运用在中学物理实验课?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抛出,引起了在场教师们极大的学习兴趣和讨论热情,将研修课堂氛围推向高潮。

随后,吕林海就善用经验、情感促进认知、科学记忆、艺术与科学结合、利用学习共同体、积极参与课堂等六大方面详尽地向在座教师讲授了丰富多样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方式方法,运用大量事实案例帮助教师理解具体运用情境。

教师们被吕林海生动形象的讲课风格深深吸引,多位教师在课堂结束后与吕林海深谈交流。“独到的理念,独特的视角,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把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七个教育心理学原则娓娓道来,将教与学的真谛逐一诠释,有精辟理论,有典型事例,特别是第一条知识结构的重要性原则和第七条积极参与课堂是促进学习的重要方式原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学生课堂敢于发言、大胆参与是一种文化的挑战和转型……我想这些观点会不断引领我找寻追求高效课堂的正确方向,帮助我获得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方法,聆听过后如沐春风,豁然开朗!”教师阎春梅在研修手册上这样写道。

课程结束后,教师刘俊卿、李彩霞还以研修内容为题,赋一首打油诗:七月流火下扬州,琼花大厦细绸缪。建平校长谈管理,结合实例勤交流。一字之差学问大,办法提出问题乏。林海教授话学习,严谨科学颇有趣。七大原则活运用,要想教好需谨记。

盛夏七月,在雨后凉风中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结束了当天的研修培训。收获颇丰的各位教师将在明日再次出发,汲取教育教学新知识、新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纪彩琳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