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7中为老师开设“幸福课” :“出彩教育”需要爱和智慧

2019-07-13 16: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3日,全国著名优秀班主任李凤遐以“师爱如灯 照亮幸福人生”为题,为67中的老师带来了一场特殊的“幸福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热爱的情怀里……幸福就在会爱的智慧里……幸福就在被爱的收获里……”伴随着优美的歌声,青岛67中学术报告厅里百余位老师的情绪也被调动了起来。7月13日,全国著名优秀班主任李凤遐以“师爱如灯 照亮幸福人生”为题,为67中的老师带来了一场特殊的“幸福课”。

李凤遐是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曾荣获全国著名优秀班主任、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第一届“十佳师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她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关心学生成长,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从教33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她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成绩特别突出,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文明班级、团支部。近几年她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师发展中心多次邀请为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的主讲老师。

讲座中,李凤遐围绕教师职业幸福感这一主题,鲜活案例信手拈来,语言幽默,金句频现,频频获得67中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一开始,她分享了自己年轻时面临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最后听从父亲的教导,“最积德行善的工作是当一位好老师”,开启自己的幸福教师生涯。李凤遐说,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爱一行干一行是匹配,干一行爱一行是敬业,干一行成一行是规划。

“一个好老师,就是给所有的学生自信和希望,不放弃、不歧视任何一名学生。”李凤遐讲述了自己班上“差生成才”的故事:一次自己身体有恙住院,第一个跑来医院看望自己的竟然是当年班里成绩最后一名的学生。这名学生当年成绩不好,但是班主任李凤遐见他第一面就夸他长得帅,并让他担任班里元旦联欢会的主持人,给了他非常大的自信和希望。大学毕业后,这名学生也从婚庆主持人开始做起,直到后来开起了文化传播公司。李凤遐说,如果爱,就深爱,对待学生要多找优点,少找缺点,优点是太阳,缺点是星星,太阳一出来,星星就没了;教师的使命就是过好自己的人生,同时引导学生过好他们的人生。

最好的教育是感染,最好的管理是示范。当了一辈子老师和班主任,她与67中老师们分享自己的体会与感悟:教师是一份责任,因此多了些激情与追求;讲台是一方舞台,因此多了些机遇与才干;教学是一种历练,因此多了些智慧与感悟;育人是一片奉献,因此多了些价值与崇高;师爱是一段精彩,因此多了些欣慰与回味。她以自己身边一位年轻老师职业迷茫的事例告诫大家,当老师要么出局,要么出色,要以快乐的心情去工作,以工作的心情去生活。

喜欢当老师,喜欢当班主任,也需要掌握“会爱”的技巧。李凤遐提出要用“非常6+1”的师爱感动学生,即用平等、尊重、理解、宽容、信任、自律打造一流的课程教学。具体来说,首先要懂学生,明白青少年具有不迷信宣传、不崇拜权威、不轻易服从的“三不”的特点,用学生所需要的方式去爱学生;其次要掌握“走近定律”和“关注定律”,关注学生的品德和学业,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引领,让学生完成自我构建;此外,要注意用以人格的魅力去感染学生,而非才华征服、权威身份压服;最后,懂得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学会用学生的角度思考和理解,学会换一个角度看待学生。

一天的讲座让67中的老师们收获良多、直呼过瘾。青岛67中老师孟菁华听完讲座感慨很多,同样作为班主任的她对李凤遐老师充满敬佩:“李老师做了30多年的班主任,不喊苦,不喊累,喊出的是满满的幸福和自豪,这种职业幸福感和自豪感深深打动了我。总结李老师的班主任之道,要以学生喜欢的方式来爱他们,赏识每一个学生,看到他们身上的优点,并能将优点开发出来;另外要少批评指责多指导教育,做学生的朋友才能打开他们的心扉,满足学生内心需求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鲁少萍老师说,李老师的报告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又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印象最深的是李老师谈如何做一名幸福的老师,要做到不功利,不势利,不急功近利,爱学生实质就是爱自己,成就学生实质就是成就自己,不要给学生自以为是的爱。

青岛67中副校长王慧荣在总结中表示,李老师的讲座中,热爱、智慧、魅力是高频词汇。在新高考背景下,老师们必须提升自己,除了有责任和爱,更要有智慧和魅力,用学生接受的方式去关爱学生,助力学生成长。假期马上开始,希望老师们在全面调整身心的同时,利用假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度过一个美好充实的学术假期。

青岛67中校长李作从表示,李老师讲座中提到的“让学生出彩,首先要让自己出彩”,与67中“出彩教育”的创新教育理念是高度吻合的。创设师生幸福生活,打造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一直是学校的教育愿景。为学生发展增值,为教师发展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一直是学校践行的方向。新高考背景下,学校也将积极为学生建构多元化发展平台,为老师创设个性化专业成长空间,促进学校文化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