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平度一中骨干教师长沙研修二:学校教育要为学生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

2019-07-13 00: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平度一中的研学教师们再次启程,踏上拜访湖南基础教育的"五朵金花”之一、湖南省重点中学、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明德中学的道路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学校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该为学生发展提供哪些条件?带着这些问题,平度一中长沙研修班的教师们7月12日来到湖南基础教育的"五朵金花”之一、湖南省重点中学、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明德中学取经交流,明德中学副校长伍卓林热情接待了各位研修班成员,并就教育教学相关问题,与研修班教师深入沟通交流。

来到明德中学,老师们首先便被校门口的一副对联所吸引:“紫气东来贤才辈出,江深北去学府长昌”。“建于1903年的明德中学,培养了无数英杰才俊,有18位院士曾经在这里度过他们的中学时光,这个数量,不仅在湖南省首屈一指,在全国也极为少见,因此学校又被称为院士摇篮。这幅对联既彰显了明德中学辉煌的办学成绩,也表达了社会各界对明德中学再接在励、续创辉煌的期盼。”伍校长介绍说。校园内绿树成荫,池塘、花园、草坪、亭阁与名人塑像相映相美,“置身于此,你会强烈感受到一种典雅而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一种昂扬奋进的力量”,据伍校长介绍,学校致力于为学生打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有独特的故事。

在明德中学的校史馆,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明德中学的辉煌历史,明德中学106年的办学历史始终是中国中学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以“坚苦真诚”四字为校训,倡导 “磨血育人”之精神,迄今已培养了近8万多名各类高素质学生。 “辛亥革命的策源地”、“院士摇篮” ……一幅幅名家题字、一个个荣誉称号,再配之古朴幽雅的乐诚堂、典雅别致的黄兴图书馆,处处彰显着明德中学历史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

从校史馆出来,研修班教师们走进“教工之家”,感受明德中学对教师的关怀和尊重。为了让老师们在工作之余能够有一个融学习、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家”,学校打造了一个实用性超强的教工之家,里面有温馨典雅的茶歇室,设施齐备的健身房、午休房,还有可以自娱自乐的KTV室。“在这种环境下,老师们工作起来劳逸结合,更有利于激发工作热情。”平度一中的老师们在亲身体验了各类项目后纷纷表示。

参观完校史馆和教工之家,伍校长在学校会议室同研修班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伍校长从明德中学办学历史开始讲起,“明德中学的校名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由此也确定了明德中学的育人理念,即明明德。”伍校长介绍,明德中学的校名前并无“长沙市”三字,因为在明德中学的老师们看来,“明德中学不止是长沙的,也不应只是湖南省的,它是全国的、世界的!”

“学校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伍校长对学校育人理念做了介绍,“明德中学不止关注学生成绩,更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十分重视体育锻炼。”得益于此,明德中学在篮球方面一直保持着傲人的成绩,在高中男子篮球赛事中,一直保持着全国前四名的好成绩。此外,学校自二十世纪的二、三十年代起,排球、棒球和网球等均为全省之冠,并在全国比赛中率获佳绩。

在介绍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特点时,伍校长也坦陈明德中学现阶段发展中的困境。因为私立学校的原因,明德中学在生源选择的优先权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处于劣势。“但明德中学一直是学生水平低进高出的典型示范对象,这说明学校整体发展趋势是上升的。”伍校长表示,这也说明学校育人的社会责任得到部分实现。

座谈中,研修班教师们就培优培尖、学科竞赛以及教师评价机制等方面与伍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研修班成员、平度一中校长助理于喜波对平度一中的学生和师资状况作了简要介绍,在分享中,于喜波表示,双方要取长补短,吸取对方好的经验,以促进学校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李福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