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二: 聚集班级管理智能 提升班主任核心素养

2019-07-12 19: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班第二天,教师们聆听了来自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金改平带来的主题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研修就要紧贴主题,让教师得到切实收获。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班的成员,每天都在“充电”、消化、吸收着新知识、新经验。研修第二天,研修班的教师们,便聆听了来自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金改平带来的主题讲座。金改平围绕教师核心素养提升这一主题,与研修教师深入沟通交流。

金改平是昆明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员、高级教师、德体艺心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昆明市教育局德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当天,金改平给研修教师带来了份精神大餐,讲座开始后,大部分时间金改平都是站着和大家交流,互动颇多。在座的老师们时而面带微笑,时而陷入沉思,时而投入互动,会场气氛活泼,热情洋溢。

金改平认为,教师首先要明正道,教育的信仰是遵循教育的本质,不只追求更高的分数,更应帮助学生成为有人性的人。其次应该作良师,班主任在工作中扮演着自己的职业角色,同时又和一些其他的职业角色有类似的地方,值得向这些借鉴获得启发。“教育者常常忙于教育别人,却往往忘了教育自己。”正如金改平所引用的这句话。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成为一汪拥有“源头活水”的“清渠”生活有活力,心中有信仰,工作有职业精神的班主任。

此次培训,金改平生动形象的把教师职业比作了导游、教练、医生和营养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通过列举大量实例为研修教师讲解了教育的真谛——请帮助学生成长为有人性的人。只有使孩子成长为有人性的人,读、写、算的能力才有价值。金老师最后说道:“教育的希望,在于教师良心的回归,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研修教师的掌声经久不息,把教研活动的气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整个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通过聆听此次讲座,所有与会教师都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表示金改平的讲座为今后教育教学工作指出了正确方向。研修教师李婷表示,“做教育就是做教化人心的工作”“做好教育,既要方法好,更要方向对”“用力做,用心做”金改平有关班主任素养的讲座,事例丰富,深入浅出。

讲座进行时,恰逢昆明迎来降雨,在李婷看来,金改平的讲座,就如同昆明的降雨一般,润物无声。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广大研修教师更清晰地明白了教育的本质是培养有人性的人,教育是行善积德的事业,教师要修爱心、修善心、修静心,更要有宽容之心和欢喜之心。研修教师蓝修芬表示,金改平用自己的善心践行着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从他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广大研修教师感受到了作为老师要“语善”“视善”“行善”,要用自己的良善使学生成为“有人性”的人。

青报教育在线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