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一: 与名师面对面交流 探讨班级管理

2019-07-12 12: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伏季来临,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不畏暑热,在青报教育在线组织下,由该校副校长武伟伟、蒋美云带队,30名优秀班主任来到昆明开启研修之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伏季来临,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不畏暑热,在青报教育在线组织下,由该校校务委员武伟伟、校长助理蒋美云带队,30名优秀班主任来到昆明开启研修之旅。

研修首日,青岛39中优秀班主任昆明研修班的成员,便迎来了一次“头脑风暴”:由知名专家带来的专题讲座与经验分享。讲座由昆明市五华区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赵剑主持。赵剑曾在全国各地完成各级各类班主任培训130多场次,培训教师近2万多人次,主编《让主题班会课绽放精彩》等书籍,25年班主任一线工作经验和独特带班方法,让他深受学生、家长喜爱。

当天,赵剑带来的是以“班级治理的科学与民主”为题的讲座。讲座伊始,赵剑抛出了“品牌”思想,建议班主任在构思班级建设时,渗透品牌战略思想,因势利导把自己所带的班级也打造成具有个性特色的“名牌产品”。赵老师以“你的班级管理特色是什么”为题,不断与研修老师互动交流。

讲座中,赵剑以平时班级管理为例,倡导在新生报到注册时立即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的各种工作,请每名学生依次站上讲台,采取最有效的方式介绍、推销自己,要求先将姓名写到黑板上,然后目光注视全班同学,声音宏亮清晰,语言精炼。老师则按上台顺序给每名同学照一张入学像,以便快速记住每名同学的名字和相貌,并为今后毕业纪念册做准备。赵剑提倡举行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包括政治性活动、知识性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娱乐性活动、实践性活动、常规性活动、亲子活动、家长讲坛等。

班级活动是班级生命的源泉,是班级活力的最好体现。班主任所有的育人目的、带班愿望,都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来实现。在赵剑看来,良好的团体氛围中,每个人都有一种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发展自我的倾向。在班级活动中,学生才能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对集体的责任感、义务感。激活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在快乐中体验成功,在活动中满足交往的需要,对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很有帮助。赵剑提倡新型的班级管理观——“人人都能当班干部”,把管理学生转变为学生服务,对学生的发展负责,要为每名学生提供展示个人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和舞台。这与青岛39中让“每个孩子都优秀、每个学生都精彩”的育人理念不谋而合。赵剑提醒,对班干部的使用,要注意重培养、树威信、鼓干劲。精彩的讲座,吸引研修老师不时拿出手机拍照。

39中教师李晓苑听完讲座后表示,信任、尊重学生,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作为班主任,要学会正确对待各种类型的学生,特别是后进生,要亲近、尊重他们,在学习上耐心引导,生活中热心关怀,经常同他们交谈,了解思想状况,善于发现差生的闪光点,尽量做到多表扬、多鼓励,让他们树立自信心,提高学习成绩。教师要经常对学生的工作进行评价,评价要公正,只有公正地评价每一个学生,才能使学生信服,从而激发起奋发向上的愿望。对于班干部则要严格要求,让他们每周写出工作总结,每月召开一次干部会议,推广各自的工作经验,对于取得成绩的同学适时地表扬,使他们心理上享受到成功的体验,以便更加努力学习。这次培训,让李晓苑学到很多班主任管理知识,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我会以本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转变观念,确立起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观念,发挥自己所长,争取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不断改进,努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李晓苑说。

而在研修老师蓝修芬看来,听完讲座后感到肩头的责任沉甸甸的。当教师不仅教书更要育人。教育要明确方向,要时刻牢记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班主任的职责就是要让受教育的学生变得更有教养,更有知识,更有理想,更有责任感,而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引导学生最终成为有家国情怀的敢于担当的未来接班人。

研修老师徐永文表示,爱在哪里,教育就在哪里,专家用丰富的经历给了研修成员太多感慨,赵老师用他崇尚的“亮剑”精神塑造了自己所带班级的性格和气质,他重视民主平等,严爱有度,勤于思考,乐于创新,让我们懂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有爱心、责任心,还要有智慧。

青报教育在线 王亚楠